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衛生福利部

108年參加APC會議及參訪日本北九州市長照介護之口腔照護模式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179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2019年亞太國際會議#
報告名稱: 108年參加APC會議及參訪日本北九州市長照介護之口腔照護模式
電子全文檔: C10801799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8/12
報告書頁數: 6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
出國期間: 108/05/09 至 108/05/1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時中 衛生福利部 部長室 部長 其他
陳少卿 衛生福利部 心口司 簡任技正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為展現「健康人權、臺灣價值」,強化醫衛領域的國際合作與交流,本次出訪日本九州地區,主要目的係參加九州齒科大學舉辦之2019亞太國際會議Asia Pacific Conference (APC),與日本醫界、僑界及留學生進行國際學術交流。本次亞太會議,陳部長代表台灣團嘉賓致祝賀詞,並針對臺灣衛生福利政策觀點進行專題演講,分享致力推動「強化婦幼健康、營造育兒環境」、「構築健康環境、安心食藥防疫」、「推動高齡友善、完備優質長照」、「改善醫療環境、保障健康平等」、「健全社安網絡、完善福利服務」、「深化國際參與」等六大重要政策。 為拓展外交,持續爭取臺灣參與WHA國際認同,臺灣自2016年起,被世界衛生大會(WHA)拒於門外,數年來,我們持續爭取參與,透過國際衛生議題與各國緊密交流與合作,日本北九州臺灣同鄉聯誼會、西日本臺灣學友會及福岡縣中華總會等僑團為支持我國參與WHA,於3月下旬發起連署活動,日本醫界、政界、商界、媒體及僑界友我人士熱烈響應,簽署人數逾5000名,表達日本各界支持我國之聲音;另外,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國會議員鬼木誠、岸信夫等政要及媒體等亦表支持。 我國進入高齡社會之軌跡與日本相似,但老化的速度更快,可因應的時間更短;2017年世界衛生組織提出高齡化的10個健康的事實,由於老人功能退化與行動限制的逐漸衰弱,首要協助老人解決進食與清潔的日常生活需求;攝取均衡的飲食需要健康的齒列功能,而基本的口腔衛生清潔更是避免感染與維持安全飲食的必要措施。有鑑於此,對於老人口腔照護及長照制度之實務執行面甚為重要,本次參訪及交流的重點包含:(一)銜接醫院到社區(居家),如小倉復健醫院(Kokura Rehabilitation Hospital),以復健醫院模式建置了整合型的口腔照護團隊,銜接從急性治療後回復期到生活期的復健治療;(二)機構口腔照護模式,如社會福祉法人兼恵園(Silver Son Home)養護老人之家,設有專業的口腔衛生師來改善入居者的口腔機能,輔以吞嚥及攝食能力的評估來給予食物,使長者能夠享受飲食的樂趣,進而改善生活質量。(三)簽署學術合作協議案,與九州齒科大學簽署支持與臺灣口腔保健公衛、人才、學術與技術交流合作,拓展口腔醫療保健效益。(四)拓展醫衛外交,爭取臺灣參與WHA國際認同。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九州齒科大學,小倉復健醫院,社會福祉法人兼恵園(Silver Son Home)養護老人之家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北九州市長照介護之口腔照護模式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衛生福利勞動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