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赴中國大陸湛江參加海上石油作業安全救生訓練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083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海上石油作業安全救生」訓練#
報告名稱: 赴中國大陸湛江參加海上石油作業安全救生訓練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10800831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5/14
報告書頁數: 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cpc.com.tw
出國期間: 108/04/21 至 108/04/2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俞永恩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地球物理探勘師 其他
許軒瑞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地球物理探勘師 其他
蔡默西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地質師 其他
謝皓程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石油開採工程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訓練目的為取得國際認證之五小證書,以協助今年度「台陽石油契約」合作案預計執行的海上二維及三維震測採集作業,同時亦可儲備未來派駐測勘船和鑽井船進行探勘工作之地質、物探與工程人員。本次參訓人員訓練課程由中國海洋石油之安全環保培訓中心開設,假其設立於湛江之海上安全訓練基地進行。訓練內容包括「海上求生、海上平臺消防、救生艇筏操縱、海上急救、直昇機遇險水下逃生」共5項知識技能,經基本理論講習與實習演練,最終4人均通過測驗取得五小證書,並具備海域作業發生危難時的基本自救能力。   海域探勘作業常受限於空間、時間及資源,若發生災害與事故,其人員的危險性與死亡率又比陸上探勘高出好幾倍,綜觀歷史上海域油氣探勘作業中發生的重大事故。除造成財產損失、環境浩劫外,失去最多的是每個公司的重大資產、每個家庭的重要依靠。   然而,遭遇事故的海上作業人員,不乏缺少求生知識與技能所造成的遺憾。因此,海上作業人員須充實事前知識、具備基本求生技能,使得在遭遇緊急事故時,能在短時間內採取正確的應變措施以增加存活率。藉由實際的安全訓練能有效提高作業人員的安全意識,熟悉訓練所學,屏除輕忽危險的心態,以達到愈趨完善的工安。   本公司近年來於台灣海域陸續與國外大油公司合作,如中海油公司、Husky公司及Total公司,共同探勘進行二維、三維震測測勘及鑽井作業,台陽石油契約合作案今(108年)年工作計畫包含二維震測資料採集,與進行聯合探勘等項目。在未來海上測勘、鑽探作業機會勢必將大量增加。目前本公司擁有效期內五小證人數仍不足,建議應建立常規的派遣制度,讓更多同仁接受培訓取得五小證,儲備海域專業工作人員班底,在安全前提下逐漸拓展我國海域探勘版圖,從合作探採至自力探採,發現具經濟價值油氣藏,達到政府提高自有能源比率之政策目標。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中海石油南海西部安全技術培訓中心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海上求生,海上平臺消防,救生艇筏操縱,海上急救,直昇機遇險水下逃生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礦業
施政分類: 礦業地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