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內政部

日本租賃住宅制度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324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日本租賃住宅制度#
報告名稱: 日本租賃住宅制度
電子全文檔: C10703247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11/23
報告書頁數: 5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 http://www.moi.gov.tw
出國期間: 107/08/19 至 107/08/2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花敬群 內政部 政務次長 政務官
王靚琇 內政部 地政司 司長 簡任
何圳達 內政部 地政司 科長 其他
陳啟明 內政部 地政司 科長 其他
林后駿 內政部 地政司 視察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於107年6月27日施行,分別就強化租賃雙方權利義務、建立包租代管專業服務制度、房東將房屋交由專業經營可享租稅優惠、增加免費爭議調處管道及成立房客(房東)協會提供諮詢服務等從五大面向改善租賃住宅市場。鑒於租賃住宅服務管理制度始初具雛型,為利施行後實務執行參考,並促進臺日官方及產業進行實務經驗進行交流,爰規劃本考察行程。 在本次行程分別以政府面、公會面及產業面三大面向進行考察。在政府方面拜會國土交通省,交流租賃住宅服務業登錄制度、契約管理及促進閒置住宅利用之相關措施;針對發展公會制度,拜會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貸賃住宅管理協會及一般財團法人日本不動產研究所,就租賃住宅管理制度發展、賃貸不動產經營管理士、租金保證公司及租金行情統計分析等議題進行交流;在產業發展方面,拜會宅都集團、APAMAN PROPERTY及東急集團,交流租賃住宅服務項目及模式,以及產業跨業整合之情形。 日本在健全公會制度及整合不動產業鍊之經營模式,值得我國發展租賃住宅管理制度之參考。其中,利用IT輔助技術,擴大服務人員之管理件數,大幅降低管理之成本,是日本租賃住宅服務業經營成功的要素。除了強化租賃管理模式,建立有租金保證公司之第三方保證機制,可降低房客欠繳租金及避免房客無人擔保之風險,讓租賃住宅產業經營更為穩健;建置大數據分析統計或租金指數資訊,可作租賃雙方議定租金之參考,提升租賃資訊之透明度。日本經營租賃住宅市場的法制及實務經驗均對於我國執行租賃條例、提升租賃住宅專業管理專業及競爭力、健全租賃市場及產業發展甚有助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國土交通省、一般財團法人日本不動產研究所,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賃貸住宅管理協會,宅都集團,Apaman property公司,東急集團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租賃住宅服務業、租賃住宅管理人員、跨業經營、管理系統、租金保證制度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地政
施政分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