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國立故宮博物院

潘思源先生贊助研究獎助計畫 : 「清代宮廷進口繪畫顏料分析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261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清代宮廷進口繪畫顏料分析研究#
報告名稱: 潘思源先生贊助研究獎助計畫 : 「清代宮廷進口繪畫顏料分析研究」
電子全文檔: C10602613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8/22
報告書頁數: 1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故宮博物院 http://www.npm.gov.tw
出國期間: 106/02/15 至 106/02/2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東和 國立故宮博物院 登錄保存處 副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明清時期許多傳教士進入中國,同時也陸續將西方工藝或藝術創作的一些元素及材料引進中國。有關進口繪畫顏料在宮廷及地方的實際使用情形,過去並沒有太多的研究。由於新顏料的使用能為作品注入新的面貌,因此,探究作品的色彩與顏料之間的關係,實有助於瞭解作品形貌風格轉變之環節。過去雖然有極少數學者零星討論這些顏料的使用狀況,不過由於缺乏系統性及實物實際分析結果,因此甚難有進一步的結論。 本研究計畫之目的主要探究清代宮廷進口顏料種類及使用情形,工作項目包括田調、文獻蒐集、與北京故宮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人員討論交流,以及實際進行部分畫作觀察檢視。另一方面,清代國外顏料主要由粵海關進口,除了進入宮廷外,也在閩粵地區廣泛使用。由於廣州是與歐洲商業貿易交流之主要地區,許多帶有西方繪畫風格的外銷畫也於此時在廣州發展起來。不論是油畫、水彩畫或玻璃畫,畫上的設色皆較傳統中國畫更為豐富,除了繪畫技巧的差異外,也與顏料的多元性有關。因此,本次研究計畫也赴廣州廣東省博物館、廣州博物館/美術館、十三行博物館等進行田調及資料收集,研究的重點即是調查各館外銷畫收藏的類型與狀況、觀察紀錄這些畫作的設色與技法,並與清宮及西方同一時期的繪畫作比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北京故宮博物院,廣東省博物館,廣州博物館,廣州美術館,十三行博物館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顏料,宮廷繪畫,唐卡,外銷畫,十三行,傳教士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文物保存與維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