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赴菲律賓考察香蕉集貨包裝場及產業發展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2451
相關專案: 與「新南向政策」相關
計畫名稱: 赴菲律賓考察香蕉集貨包裝場及產業發展#
報告名稱: 赴菲律賓考察香蕉集貨包裝場及產業發展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602451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9/19
報告書頁數: 1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http://www.coa.gov.tw
出國期間: 106/07/30 至 106/08/0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于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技正 其他
徐惠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科長 其他
范國慶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技正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一)本次參訪供應日商sumifru「甘熟王」品牌香蕉之高原蕉園及其小型衛星集貨、洗選、包裝場,及都樂食品公司之蕉園及其大型集貨、洗選、包裝場。該2者的集貨包裝場規模不同,相關集貨、洗選設備及作業方式亦有差異,然對於香蕉集運的流程及應具備之冷鏈設備的要求是類似的,例如:2者皆須確保香蕉自採收至完成包裝應於4小時內完成,並進入全程冷鏈系統,可見此流程係確保香蕉品質的重要關鍵。 (二)從本次參訪可了解集貨場之設置應因地制宜,sumifru的蕉園位於山區,故無設置索道,因山區腹地狹小,故建置小型衛星集貨包裝場及小坪數之冷庫,再運輸至1小時車程內之物流中心裝櫃出口。而都樂的大型集貨包裝場,因為處理量能較大,故分級及包裝規格可達20種,分級包裝完成之香蕉再送往區域物流中心,依據不同的目標國進行裝櫃出口。 (三)臺灣香蕉集運模式建議: (1)臺灣蕉園規模小,為求於短時間(4小時內)完成洗選、包裝作業進入冷鏈系統,建議較適合採sumifru衛星集貨包裝場的模式,就蕉園附近現有之小型集貨場進行設備更新(如增加冷房空間配置及設備),包裝成品再運往物流中心集貨、裝櫃、出口。 (2)有關臺灣果品大型物流中心之規劃,建議應依產品之特性與買方需求進行集貨流程及廠房規劃,以香蕉為例,可考量以規劃冷庫儲藏空間為主,洗選及包裝作業在衛星集貨包裝場完成,以降低耗損,提高供貨良率,並提高與產地端農民之鏈結。大型物流中心之功能定位須由營運單位針對產地現況進行仔細盤點,針對國情、產業特性及需求設計最適流程,輔以科技管理,期能建立完善之標準作業流程,以確保外銷果品品質。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菲律賓;
參訪機關: 達沃分析實驗室(Davao Analytical Laboratories, Inc.),日商sumifru高原蕉園及集貨包裝場, 都樂食品公司(Dole Food Company Inc.)香蕉集貨包裝場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菲律賓香蕉,香蕉集貨包裝場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農產運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