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第七屆海峽兩岸有形文化資產論壇及交流參訪活動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350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第七屆海峽兩岸有形文化資產論壇及交流參訪活動#
報告名稱: 第七屆海峽兩岸有形文化資產論壇及交流參訪活動
電子全文檔: C10503506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12/20
報告書頁數: 6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出國期間: 105/10/31 至 105/11/0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俊宇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 研究助理 其他
李麗芳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 主任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有形文化資產(中國大陸稱為「物質文化遺產」或逕稱文化遺產)的保存、研究及發展課題在兩岸文化交流議題中具有舉足輕重的重要地位,又因地緣關係及歷經長期各自發展之故,兩岸因而展現出不同的特色。為促進兩岸文化資產保護工作的交流與合作開展海峽兩岸文化遺產保護論壇,在多年推動下已經成為臺灣與中國大陸兩地文化資產保護議題的重要項目與交流平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受中華文物交流協會邀請參加「第七屆海峽兩岸文化遺產保護論壇」,由本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主任李麗芳、研究助理陳俊宇,以及雲林科技大學邱上嘉教授、王貞富副教授、成功大學林宜君副研究員、玧修企業負責人蕭浚垠等六位赴西安參加。論壇活動分為研討會議及參訪兩大行程,自民國105年(2016年)10月31日至11月7日共計八天。論壇以「文物保護修復人才培養」為主題,於11月1日至11月2日在西安思源學院國學館舉行研討會議,參加論壇學者專家均以推動文物保護及修復人才培養觀點發表論文。參訪行程為11月3日至11月7日,包括重要考古調查發掘的神木石峁遺址、靖邊統萬城遺址,文物保存與展示的漢陽陵博物館、大唐西市博物館、西安化覺寺(清真寺)、西安鐘鼓樓,及推行文物保護修復人才培養基礎教育的陝西文物保護專修學院。此行透過研討會議與參訪過程交流對談,具體瞭解臺灣與中國大陸在文物保護修復人才培養現況,有助於未來雙方進一步的合作,提升文化資產保存。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榆林漢畫像石博物館,神木石峁遺址,靖邊統萬城遺址,漢陽陵博物館,大唐西市博物館,西安化覺寺(清真寺),西安鐘鼓樓,陝西文物保護專修學院。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文化資產、保存修復、遺址、海峽兩岸論壇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文物保存與維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