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大陸已投產之PDH工廠及討論建廠規劃細節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148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陸參訪PDH(丙烷脫氫)製程技術#
報告名稱: 參觀大陸已投產之PDH工廠及討論建廠規劃細節
電子全文檔: C10501485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06/02
報告書頁數: 1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cpc.com.tw
出國期間: 105/05/16 至 105/05/2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正文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主任 其他
董遠薇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化學工程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丙烷脫氫製程已為一相當成熟且容易取得之技術,主要技術供應商為CB&I Lummus及UOP,目前在大陸已有多套工廠建成投產,本次出國參訪目的在於瞭解大陸PDH工廠實際操作狀況,其於開俥及操作中所面臨之問題,碼頭及儲槽設備配置、建廠投資額及丙烯市場銷售情況,所蒐集之資料將為日後本公司投資PDH工廠參考之依據。 此次參訪的三家PDH工廠,天津渤化丙烯年產能為60萬噸、煙台萬華化學為75萬噸,而山東神馳石化為16萬噸,三家工廠中僅天津渤化設備利用率達105%,由於設備因素,煙台萬華化學設備利用率僅為60%,而山東神馳石化PDH工廠則為88%。根據三家公司之建廠經驗,其技術選擇的主要考量為操作穩定性及生產所需能耗,設備投資額則為次要考量因素。 三家工廠中,僅山東神馳石化為民營企業,天津渤化石化及煙台萬華化學皆為國營企業,由於大陸市場丙烯供需仍有缺口,因此政府相當鼓勵PDH項目投資,使得廠家在環評及招標階段皆能順利進行,掌握市場先機,此次參訪之三家PDH工廠,在丙烯項目上皆有獲利。 除了工廠設備外,儲槽的配置亦為影響PDH工廠操作的重要關鍵,此次參訪的三家工廠,皆有足夠的原料及產品儲槽,就算丙烷冷凍船的船期延誤,也不至於發生斷料問題,造成PDH工廠必須被迫停爐;或是當丙烯過剩時,多餘丙烯無處可去之窘境。因此本公司在建廠規劃時,即應將儲槽配置做妥善考量,避免因原料或產品儲槽數量不足而發生PDH工廠需降煉量或是停爐的風險。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5月17日:天津渤化石化有限公司 5月18日:煙台萬華化學石化有限公司 5月19日:山東神馳石化有限公司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丙烷脫氫(PDH)技術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能源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