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

2016流行病學、預防醫學、生活型態及心血管代謝健康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123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2016流行病學、預防醫學、生活型態及心血管代謝健康研討會#
報告名稱: 2016流行病學、預防醫學、生活型態及心血管代謝健康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10501239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05/09
報告書頁數: 1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
出國期間: 105/03/01 至 105/03/0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祝年豐 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 院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職參加由美國心臟醫學支會流行病學會主辦的流行病學、預防醫學、生活型態及心血管代謝健康學術研討會,此大會共計49篇口頭海報、415篇張貼海報,約800位來自世界各國及美國各大學及醫學中心的心臟血管疾病及流行病學專家學者與會。 其中大會主軸之12個大會議(session),內容包括:(1)從精準醫學到健康文化(From precision medicine to a culture of health);(2)健康文化內容;(3)健康不平等;(4)體能活動與心肺適能;(5)公共衛生與食物產業;(6)肥胖與脂肪組織分佈;(7)基因體學與心血管健康;(8)決定健康的精神社會因素,及(9)世界衛生組織的飲食含糖指引論辯等。從以上內容可總結幾個重點:(1)個人精準醫療與健康文化在心血管疾病上所扮演的角色;(2)飲食、運動、生活型態及行為在心血管疾病防治的角色;(3)肥胖及營養在心血管疾病所扮演的角色。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心臟醫學會提出一項「簡單生活七件事」(Life’s simple 7),以容易執行的七個健康行為鼓勵兒童從飲食、運動、生活型態上建立良好習慣,從小做好心血管疾病防治,其內容適合國內推動心血管疾病防治時的參考及借鏡。 對於一般民眾來說,預防心血管疾病從預防肥胖發生開始,以避免後續各種慢性疾病的產生,如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以及某些癌症等。由於肥胖它是由基因、飲食、運動及生活型態等複雜因素造成的,若要推動國人肥胖防治,應從政策、產業及事業體系,如醫療照護體系、職場體系、教育體系、媒體及政府等進行跨部會合作,營造支持運動環境及健康飲食環境,才能將肥胖危險因子予以控制,而達到體重管理目的。另外,培養國民選擇健康飲食能力,養成健康飲食行為,以增進國民健康,提高國民運動習慣,減少靜態活動,如此才能創造有益於心臟血管健康生活的環境。 職經由參與本次學術研討會,吸取國際上近期新知,並與各國專家學者交流研究成果與臨床實務經驗,在未來流行病學研究與疾病防治上有所助益,以期成果有益於台灣民眾心血管健康及肥胖防治。惟此次在會中少見來自台灣的學者及專家,反觀美國各大醫學院或醫學中心、亞洲地區的大陸與日本均有眾多專家學者與會,其中不乏在學的年輕研究生,這是顯示台灣在學術及研究可能出現斷層,應早日預作防範,並培養人才,研究並推動國內心血管疾病防治,促進國民健康福祉。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無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流行病學,預防醫學,生活型態,心血管疾病,肥胖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社區健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