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出席「2016年歐洲地球科學聯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098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出席地震、海嘯及海纜觀測技術國際會議(1)#
報告名稱: 出席「2016年歐洲地球科學聯會」
電子全文檔: C10500986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06/22
報告書頁數: 4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http://cwb.gov.tw/
出國期間: 105/04/15 至 105/04/2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蔡旻倩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技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臺灣位屬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的板塊碰撞帶,相對於歐亞板塊,菲律賓海板塊每年約以8公分的速度向西北推擠歐亞板塊,是世界上最活躍的地震帶之一。依據中央氣象局(以下簡稱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最新統計結果,臺灣每年約會發生35,000次以上的地震,且地殼變形快速,實為科學研究的天然教室。歐洲地球科學聯合會(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 General Assembly)為地球科學研究學界之年度大會,由歐洲地球物理協會﹙The 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 ,EGU﹚每年在歐洲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辦,此會議廣邀各國從事地球科學相關之研究學者,提供大家發表研究成果與互相交流的機會。 透過參與本次會議,不僅可於國際間介紹氣象局於地震及地球物理相關研究之最新成果,同時亦可觀摩學習國外學者研究與開發之最新理論與技術。參加本次國際研討會,職並發表論文兩篇,分別為: (1) The analysis of GPS crustal deformation, seismicity, and strain rate in October 2013 Ruisui, Taiwan Earthquake. (2) The study of characteristic of Longitude Valley Fault derived from the dense continuous GPS array, southeastern Taiwan. 上述兩篇論文皆使用氣象局建置之157個高精度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 System, GPS)連續觀測站,與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內政部國土測繪中等之交換資料資料,加以分析模擬後,探討臺灣地區之地殼形變與地震間可能的關連性。藉由會議間之討論交流,後續將進一步精進氣象局地殼形變相關研究並提升資料之解算能力與技術,幫助了解地震發生過程中的地殼應變移轉變化情形,並可應用於活動斷層之監測,增加未來地震預警之效率或地震預測的可能性。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奧地利;
參訪機關: 2016年歐洲地球科學聯會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GPS衛星大地測量,縱谷斷層,瑞穗地震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