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考察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FRCS、A-CDM系統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269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至香港赤鱲角機場「考察香港FRCS(航班時刻調整控制系統)、A-CDM系統(機場協調決策管理)」#
報告名稱: 考察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FRCS、A-CDM系統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10402698_51789.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10/02
報告書頁數: 4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taoyuan-airport.com
出國期間: 104/08/19 至 104/08/1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費鴻鈞 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其他
彭明榮 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課長 其他
呂國通 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資深航務師 其他
謝杰甫 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助理工程師 其他
袁星健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飛航服務總臺 臺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有鑒於這一次蘇迪勒颱風造成桃園機場長時間停止起降後,造成隔日航班調度的困難,遂考察同為易受颱風侵襲的香港機場,吸取香港機場遇到類似情形時的運作模式,作為桃園機場的參考。本次考察重點為FRCS(Flight Re-scheduling Control System)、A-CDM(Airport Collaborative Decision Making),都提供應變異常氣候迅速恢復正常作業的解決方案。 以FRCS而言,在系統設計上僅需於桃園機場的航務管理系統增加航班核准/拒絕的選項,如此一來,在異常氣候的情況下,機場公司可以對航空公司所提出的航班時間更改請求,依據當時每一個時段的最大起降次數及停機坪數量予以核准或拒絕,有效控制起降航班,讓整個作業都能夠有條不紊的維持正常運作。 桃園機場雖並未真正導入A-CDM,但在A-CDM的16項里程碑,已有8項里程碑達成。對內,配合其他單位如塔台、航空公司等的資訊分享、互相合作完成A-CDM。對外,可先規劃與香港機場合作A-CDM作為區域性CDM(Regional CDM)的第一步。 BBIF(Browser Based In Forms)是一個網頁介面提供相關單位查詢香港機場的AODB(Airport Operation DataBase),就如同桃園機場的FOS WEB(Flight Operation System WEB)一樣。所謂AODB為包含機場所有參考資料及營運資料的客製化資料中心,每一個機場有自己的AODB,其規模大小隨著各機場的營運需求。桃園機場AODB功能完整,符合自身需求。 桃園機場OCC(Operation Control Center)可以參考香港機IAC(Integrated Airport Centre),整合陸側與空側,以達訊息同步、資源分享。另外在WiFi(Wireless Fidelity)便利性與穩定性、旅客人數統計、隔日登機門預報資訊等方面,桃園機場均略勝一籌。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香港;
參訪機關: 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FRCS,A-CDM,BBIF,AODB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交通運輸
施政分類: 航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