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教育部體育署

兩岸體育業務專業交流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504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兩岸體育業務專業交流#
報告名稱: 兩岸體育業務專業交流
電子全文檔: C10305049_49428.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12/10
報告書頁數: 1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教育部體育署 http://www.sa.gov.tw
出國期間: 103/09/11 至 103/09/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永富 教育部體育署 秘書室 主任 簡任
蔡忠益 教育部體育署 學校體育組 副組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體教合一」政策源於中國大陸過去以舉國體制發展競技體育,多數選手依循著體校、專業運動隊、高水平運動隊等管道,一步步邁向頂尖。然而,實施十多年後,中國大陸當局得出兩個心得: 一、要能成為優秀運動員除了身體素質與運動技術之外,智力的發展也至關重要。選手能否從瞬息萬變的賽場上,快速分析敵我,理解戰況並進而做出反應,往往是獲得佳績的關鍵。研究發現,文化課程(即我國的基礎課程,國文、英文、數學等)表現較佳的選手,在賽場上更可能獲得佳績。 二、能夠拔尖的運動員少之又少,文化水平高低是決定運動員的人生發展最重要環節。 上海市是中國體教合一政策第一試點,此行參訪上海中學以及市北中學,乃是上海市教育局轄下,體教合一的兩種執行典範。為吸取對岸經驗,並衡量差異及研議運用可行性,因此本署委託中華民國高級中等學校體育總會辦理此行交流。 此外,學生健康體質已成為大陸地區教育現代化指標與入學制度改革的重要內涵。其與我國推動體適能有異曲同工之處,值此教育部體育署刻正推動中等以下學校學生除體育課外在校運動150分鐘方案,透過體育教學、課間或課後規律運動及體育活動推展,提升學生健康體適能。此次行程一併規劃考察上海市體質監測中心,期了解該市各級學校推動體質健康標準現況,作為我國後續規劃提升學生體適能政策之借鏡及參考。 藉由本次深入的體育教育文化交流,謹提出以下五點心得與建議: 一、為達政策目標,全力集中資源投入; 二、兩岸學校體育發展面臨共同課題; 三、重視體育教學,並養成學生規律運動的習慣; 四、不同方式的體教合一; 五、創新推動學生客製化體適能運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上海市體質監測中心,上海市教育局體育衛生藝術處,上海中學,市北中學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績優運動教練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體育
施政分類: 兩岸體育交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