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

北京公共藝術及文化遺產保存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495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
報告名稱: 北京公共藝術及文化遺產保存
電子全文檔: C10304953_4945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01/13
報告書頁數: 4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 http://www.rrb.gov.tw
出國期間: 103/11/09 至 103/11/1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許文貴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 中部工程處 處長 簡任
曾義探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 工務組 簡派工程司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經過了公共藝術設置多年以來, 「公共藝術」這個名詞對本局而言並不陌生,1990年代中開始,從北到南許多火車站都有公共藝術的設置經驗。時至今日,鐵路車站公共藝術是否能有更多元面向的想像與實踐,亦或是公共藝術與舊有站體共榮之間的關係為何? 再者,隨著軌道交通建設擴充交通網絡的同時,施工地區觸及古蹟、遺址群與歷史建築…等等,如何保有舊有建築並使新建設能共存,以延展都市發展的深度與廣度,故欲辦理考察,借鏡他國發展脈絡與實例,作為未來規劃建設之藍本。 有鑑於北京保有中國深厚的歷史文化,又因應2008年舉辦世界奧運賽事,積極規劃地鐵之交通網絡,因此北京當局依據地鐵每線不同人文與歷史背景,畫分不同之公共藝術主題建設,除了站體與作品呈現各區特色與多元視覺效果吸引民眾駐足,每年數百萬前往北京旅行的國際旅客,更能在搭乘地鐵線的同時,感受到北京在地人文與風土民情,可謂城市行銷之功臣。 現今,正逢我國鐵路建設正積極辦理各車站新建、改建之際,遂以北京作為本次考察地點,本次考察重點包括:北京市軌道交通空間藝術與設計發展、中央美術學院軌道交通公共藝術實踐、北京市城市雕塑與公共藝術建設發展脈絡、文化古蹟維護保存規劃發展…等等,希望藉此考察經驗及資訊,供作我國未來鐵路建設規劃及空間設計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城市設計分院及建築分院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公共藝術,地鐵,文化遺產,
備註: 核定出國6天,因應業務需要順道考察地鐵六號線,增加2日公假自費行程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公共工程
施政分類: 文化設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