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生物防護應變技能研習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393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生物防護應變技能研習#
報告名稱: 生物防護應變技能研習
電子全文檔: C10303933_48443.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12/03
報告書頁數: 2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出國期間: 103/10/24 至 103/11/0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魏嵩璽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防疫醫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2014 Emergency Preparedness & Hazmat Response Conference是由Southeastern Pennsylvania Local Emergency Planning Committee (LEPC)主辦,另由美國的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Office of Infrastructure Protection)合作辦理的會議。本會議的主要目的,是教育及訓練緊急應變人員,以及建立緊急應變人員間的聯絡網絡(networking)。大會提供的議程很多樣。同一個時段,常有數個不同主題的會議議程提供與會者選擇。議程主要分為Training course 和workshop。重要的心得與建議如下: 一、 多機構的協力合作。參與本次會議聆聽美國災害或緊急應變的處理時,感受到美國重視各機構的協力合作,橫向聯繫包含國土安全部門(及其下的Emergency Management 部門),環保部門,警政部門,衛生部門,檢驗部門,各個機構都依其權責分工,縱向聯繫包含聯邦、州政府及郡政府等,一起處理災害或緊急事件。這種多機構協力合作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參考的。 二、 生物物質採檢的工作細節。本次議程之一由實際負責採檢工作的人員講授採檢實務。部分採檢細節與目前台灣實務不盡相同,如每採一件檢體即更換手套,避免交义污染; 採檢時置放採檢框,方便事後追蹤採檢的位置; 多種採檢情境(如地毯採檢),使用不同的採檢設備; 同一事件,採檢多處位置(composite sampling),增加採檢的sensitivity等。這些採檢的細節值得參考。 社群網站的應用。本次議程之一是社群網站(如facebook)的應用實例簡介。澳洲昆士蘭警方長期經營facebook等社群媒體,在澳洲經歷重大風災時,發揮了重要的功能。社群網站的經營提供精簡、正確的訊息給閱聽大眾,並適度回應大眾的疑慮,可以在重大災難發生時,發揮重要的傳播功能。國內由政府經營社群網站仍不是主流的溝通模式,未來值得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Delavare Valley Intelligence Center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生物恐怖攻擊;緊急應變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