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內政部消防署

103年赴日本研究電氣火災調查技術及制度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287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日本研究電氣火災調查技術及制度#
報告名稱: 103年赴日本研究電氣火災調查技術及制度
電子全文檔: C10302875_47583.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11/05
報告書頁數: 3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消防署 http://www.nfa.gov.tw
出國期間: 103/08/04 至 103/08/0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周鴻呈 內政部消防署 火災調查組 視察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世界各國中,對消防工作甚為重視的國家,首推日本!日本並對消防工作投入甚多的研究,其中以電氣產品火災案件之重視與研究更是深入與嚴謹。在考量我國消防體系發展之初,多係參考日本之消防制度與體系,相關消防法規層面及執行情形多有類似之處,兼且日本建築及電器產品之使用型態亦與我國最相近,本著「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之精神,本署於103年編列經費派員赴日本進行電氣火災調查技術及制度之研究,並分別前往日本總務省消防廳消防研究中心、東京消防廳及消防技術安全所等單位研習電氣火災調查、鑑定技術及電器產品致災之處置流程,除了提供全國消防機關參考外,並有助於提升我國電氣火災調查鑑定技術與能力,更可作為制訂我國電器產品致災時處置政策之參考,以達防範電氣火災於未然。 此外,目前正值消防制度、組織重新檢視及改造之際,消防體系將朝災害防救體系而有大變革之修正,故亦藉此機會瞭解日本火災調查業務之相關制度沿革及執行現況,以汲取日本火災調查體系之經驗,並吸收值得我國學習與借鏡的知識與策略,俾供作為國內消防機關改制及未來政策制訂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總務省消防廳消防研究中心 東京消防廳 東京消防廳消防技術安全所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火災調查,電氣火災鑑識,火災鑑定,電器產品火災,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消防
施政分類: 火災原因調查與鑑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