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

赴美國華盛頓特區參加NPA春季論壇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187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美國華盛頓特區參加NPA春季論壇#
報告名稱: 赴美國華盛頓特區參加NPA春季論壇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10301871_46729.docx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05/28
報告書頁數: 1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
出國期間: 103/04/01 至 103/04/1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祝年豐 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 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 院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全球人口正快速老化,老人健康與照護已成為各國重視的公共衛生及社會議題,根據聯合國報告指出,西元2000年全球老年人口已達6億人,佔全部人口之10%,預估至2050年將增至20億,老年人口比例達21%,而未來50年老年人口增加將近四倍,尤其是80歲以上老人增加的速度更快,則可能將近五倍。1993年臺灣正式進入聯合國界定之高齡社會,也就是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達到7%,預計在2017年將達到14%,成為老人社會(aged society),故衍生出老年人口因老化而產生照顧需求增加及相關社會及醫療保健需求。 近二十年來,台灣地區人口和家庭結構變化,高齡人口成長,婦女勞動參與率攀升、父母與子女同住比例下降等,造成醫療服務需求的盤升。大部分年長者患有多種慢性病且需長期醫療照顧,對於長期照護需求也日益殷切。在偏鄉台東地區雖然隨著國民生活的提升及各項醫療資源的挹注,台東居民的醫療品質已獲得改善。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各縣市老人人口所佔比例平均值為9.48%,台東縣卻高佔12.01%,老人比例排名全國各縣市之首;而老化指數全國平均值為49.02%,台東縣卻高達64.58%,顯示台東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而身為台東地區唯一的公家醫院,老人照護是非常重要的健康與醫療議題, 而且其重要性會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而與日俱增,全面性長期照護 (包括機構照護、社區照護、居家照護)更顯得其迫切性。 根據Kane & Kane研究指出美國慢性照顧體系之特色有三:(1)老人慢性病的醫療照顧不僅是一般家醫科,還需包括其他專科醫師,最好能設置老人醫學科;(2)跨專業的團隊合作模式,如PACE;(3)實施照顧管理制度。唯有此三特色的綜合規劃與發展,才能有優質的老人及慢性病照顧。 職受衛生福利部補助公費前往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參加2014年4月7日至4月9日舉辦全國PACE協會(National PACE Association, NPA)2014年春季論壇(The Spring Forum)。並於途中拜會NPA總部(位於紐澤西及兩處PACE實作機構(舊金山On Lok Lifeways及Pedimont PACE Centre)。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行之美國全方位照顧老人計畫協會春季政策論壇為策略、規劃與財務之會議,並與各專業人員討論、觀摩爾等各州老人照護計畫並分析其成本效益及未來發展。現將與會過程、心得及建議加以報告,希望能對日後我國在相關全能老人照護及長期照護之展望的質與量皆能有所助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PACE協會(National PACE Association)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全方位老人照護"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社會福利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