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國立故宮博物院

出席美國博物館協會(AAM)2014年會 暨博物館展覽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181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出席美國博物館協會(AAM)2014年會暨博物館展覽會#
報告名稱: 出席美國博物館協會(AAM)2014年會 暨博物館展覽會
電子全文檔: C10301814_46690.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08/19
報告書頁數: 1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故宮博物院 http://www.npm.gov.tw
出國期間: 103/05/17 至 103/05/2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白苧 國立故宮博物院 教育展資處 技佐 委任

報告內容摘要

國立故宮博物院積極參與博物館國際組織,本次參與的美國博物館聯盟AAM(American Alliance of Museums)年會,是全美最重要的博物館會議,AAM更和ICOM同列世界最大的國際博物館團體,故宮幾乎年年參與AAM的「繆思獎Muse Awards」,歷年來獲獎無數,表現亮眼!而故宮今年又再度獲獎!今年AAM年會主題「創新優勢」,探討博物館如何以「創新」為動力,來達到博物館的典藏、展示、教育、服務的功能。 AAM年會的規劃與經營時時展現「博物館界整合」、「與時俱進」的精進作法,不但以Horizon Report (Museum edition) 的研究結果提供博物館短中長期趨勢之深度探討,也兼顧大型合作計畫與小型博物館的經營,以「Center for the future of Museums」為題,深入探討博物館的發展方向。AAM將全國性年會在地化,結合在地城市優勢與特色,發揮整體行銷之效,非常值得我們借鏡和學習。特別在博物館界的整合方面,結合全美各地博物館或相關組織的從業人員,依其意願以志願無給職的方式利用公餘時間來執行所有AAM所賦予的任務,博物館本身也適時予AAM成員支援,因此整個團隊就是全美博物館界的整合組織,充分發揮了雙乘的整體功效。 本次年會所探討的博物館創新優勢與多元發展,和目前故宮進行中的南部院區及大故宮計畫方向一致,足證故宮的策略相當正確。另建議文化、博物館主管部會也能夠舉辦台灣的博物館年會,或者像「金鼎獎」一樣,先創辦博物館的專有獎項(如美國博物館界的繆思獎),鼓勵全國各博物館投入創新與創作,為國內各博物館注入不同的活力。此外,與國際博物館之關係需長期經營,以維持和國際博物館組織實質關係。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博物館協會(AAM)2014年會暨博物館展覽會(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博物館,博物館聯盟,博物館展覽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