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臺灣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RQFII境內人民幣債券投資稅務及流動性議題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162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法國興業銀行舉辦之「RQFII境內人民幣債券投資稅務及流動性議題」研討會#
報告名稱: RQFII境內人民幣債券投資稅務及流動性議題
電子全文檔: C10301625_46510.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07/02
報告書頁數: 1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臺灣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出國期間: 103/05/22 至 103/05/2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志勇 臺灣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級辦事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中國大陸境內資本市場於2002年開始,以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計畫開始對境外投資者開放國內市場。但早期額度主要用於股票投資,直到2010年人民銀行推出境外投資者銀行間債券市場投資機制,境外投資者始得以較大規模投資境內固定收益類產品。2011年末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RQFII)計畫的推出,加速推動境外投資者進入中國大陸債市,RQFII適用範圍目前已經擴大到香港、倫敦、新加坡、臺灣和巴黎,總獲批額度達到5,800億元,截至2013年末,所有三類機制(包括銀行間債券市場、QFII和RQFII)的境外投資者額度超過1兆元,超越了離岸點心債規模。 雖然中國大陸已經有三類回流機制,但是,中國大陸尚未對QFII和RQFII等非本地投資者實施一致的徵稅體系,其中非屬政府債券需要課徵10%利息股利所得稅,此部分將由中國大陸債券保管機構代扣,並由託管行向就源扣繳之發行者索取相關稅捐證明。但是資本利得稅的部分則尚未明確,雖然與利息股利所得稅一樣皆為就源扣繳,但是發行者並無義務提供相關稅捐證明,使得未來QFII和RQFII資金有匯回需求時,將因未取得完稅證明而無法匯回資金,目前資本利得稅這難解的習題,仍等待中國大陸國家稅務總局進一步明確實行細則公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普華永道(pwc)會計師事務所,安永(EY)會計師事務所,國泰君安國際資產管理,中國工商銀行,國家開發銀行,中金公司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RQFII,人民幣債券投資
備註: 參加法國興業銀行舉辦之「RQFII境內人民幣債券投資稅務及流動性議題」研討會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金融保險
施政分類: 對大陸投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