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經濟部

出席WTO貿易便捷化協定 籌備委員會會議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126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出席WTO貿易便捷化籌備委員會議#
報告名稱: 出席WTO貿易便捷化協定 籌備委員會會議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301261_3.odt C10301261_46237.doc C10301261_53349.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08/18
報告書頁數: 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 http://www.moea.gov.tw/Mns/populace/home/Home.aspx
出國期間: 103/04/05 至 103/04/1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范劭青 經濟部 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 法律諮詢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WTO會員於去(102)年12月第9屆部長會議(MC9) 完成貿易便捷化協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 TFA)談判,係WTO杜哈發展議程以來首度達成共識之協定。會後WTO成立PCTF,推動以下後續工作:(1) 針對TFA內容,進行法律條文潤飾及檢視(legal review);(2) 草擬將TFA納入WTO協定架構並產生拘束力之修正議定書(Protocol of Amendment);(3) 受理各會員所提報就本協定生效後可立即實施之便捷化措施(A類措施)清單。 職於辦公室本(103)年4月7日至9日赴日內瓦,偕同我常駐WTO代表團陳參事長庚、陳法律顧問俊銘,出席WTO貿易便捷化籌備委員會(PCTF)第2次之法律條文檢視會議。 本次會議針對美國等16國於會前向秘書處提供之條文修正意見進行討論,討論方式採共識決,若無共識,則不變更前揭MC9決議之協定文字。本次會議已完成前言至第6條之檢視。 我方積極參與討論,在不改變本協定於MC9決議之談判實質內容及我國執行利益之前提下,於會中共針對15處條文發表意,以增進條文用語之明確性、一致性及通順與否,我方發表之意見多次獲得加拿大、南韓、中國大陸、多明尼加等國發言支持。 PCTF擬於本(4)月28至5月2日接續舉行第3次法律條文檢視會議。本辦公室將續與我常駐WTO代表團及其他WTO會員積極合作並進行討論,以儘速完成本協定後續工作。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瑞士;
參訪機關: WTO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WTO,貿易便捷化,法條檢視,legal scrubbing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法務
施政分類: 貿易便捷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