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赴印度出席保育性農業工作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118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受邀參加保育性農業訓練計畫#
報告名稱: 赴印度出席保育性農業工作坊
電子全文檔: C10301188_2.odt C10301188_46175.docx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07/03
報告書頁數: 1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http://www.tesri.gov.tw
出國期間: 103/03/23 至 103/04/0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大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棲地生態組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由林助理研究員大利於103年3月24日至4月2日出席於印度新德里勒克瑙大學諾伊達校區,由亞非農村發展組織所舉辦的保育性農業訓練工作坊。旨在交流亞非各國發展保育性農業的經驗與技術。本次共由印度、巴基斯坦、模里西斯、約旦、阿曼共和國、敘利亞、黎巴嫩、孟加拉、迦納、蘇丹、斯里蘭卡及臺灣12國共16名代表出席與會。議題包括保育性農業、自然農法、永續發展、鄉村生計、價值評估、農業經濟、水資源管理、公共政策及產品認證,最後各國分享經驗,並參訪山羊研究中心及亞格拉的有機農場,並與當地農民互動交流、經驗分享。 全球氣候變遷和生物多樣性流失是全球所共同面臨的問題,雖然世界各國均致力於減緩其流失及衝擊,但是在農業方面仍須加以因應。保育性農業所談的不只是生物多樣性的保育,還包括各種農業所需資源的保育,例如水資源、土壤,以及其中的有機物與礦物質。雖然零預算農法、自然農法、保育性農業的細節不盡相同,但其精神皆是有限度地運用自然資源,將其農業生產的成效達到最高,並且能永續的持續發展。其概念也與「里山倡議」不謀而合,主張兼顧生活、生產與生態的農業文化模式,建立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我國位於亞熱帶地區,除中南部地區季節性缺水之外,整體而言雨量豐沛,水源不虞匱乏。近年來,瞬間降雨強度及單日降雨量逐漸增強,颱風等非定期干擾的頻率也難以掌握,實需因應相關策略。舉例而言,嘗試針對農作物建立物種分布模型,作為預測氣候變遷後作物所適應的環境的基礎。保育性農業的樽節自然資源的精神值得效法,針對不同的環境及作物種類,各國的經營策略雖然不盡相同,建議在里山倡議的精神下,嘗試以保育性農業的原則擬定相關因應策略。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印度;
參訪機關: 亞非農村發展組織(Africa-Asia Rural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 AARDO)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保育性農業,自然農法,里山倡議,永續發展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農地利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