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中國大陸廈門台灣水果銷售集散中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098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兩岸農業投資與產業布局#
報告名稱: 中國大陸廈門台灣水果銷售集散中心
電子全文檔: C10300984_46002.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03/12
報告書頁數: 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出國期間: 102/11/15 至 102/11/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仁耀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副教授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2006年4月8日,國臺辦、商務部為「廈門臺灣水果銷售集散中心」揭牌,標誌著大陸唯一的臺灣水果銷售集散中心正式啟用。 4月18日又作為國臺辦十五項優惠措施公佈,以一年免稅金的優惠條件吸引臺商經營水果業務。 廈門臺灣水果銷售集散中心位於廈門市鷺島北部,東臨廈門國際機場,西靠319國道,南距廈門港東渡深水碼頭2公里,北距廈門大橋500米。具有得天獨厚的海、陸、空交通運輸區位優勢。集散中心建設用地100,000平方米,經營面積達45,000平方米。自中國大陸政府開放22種臺灣水果免稅登陸後,已有100多家國內水果經銷商和262家臺灣果商協會、農業團體、臺灣果農及農産品經營商入駐設點經銷。 經本次參訪發現,標榜著臺灣水果銷售集散中心的「廈門臺灣水果銷售集散中心」,目前進駐的臺灣農業團體與農產品經營商,已基本撤離。其主要原因是中國大陸目前將對臺採購,委由兩岸相關政治人士進行,同時也衝擊到台商正常銷售到中國的管道。此種政治採購,已經成為特定政治人士的籌碼,不利於兩岸正常經貿關係的開展。在自由經濟示範區以及服務貿易協議下,必須注意,莫讓中國大陸有心人士,控制臺灣農產品的出口。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中國大陸廈門台灣水果銷售集散中心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農業投資,產業布局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雙邊貿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