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

前瞻領導與創新變革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465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高階文官飛躍方案102年訓練領導發展國外研習報告#
報告名稱: 前瞻領導與創新變革
電子全文檔: C10204650_44910.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11/22
報告書頁數: 4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 http://www.csptc.gov.tw
出國期間: 102/09/06 至 102/12/2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文蘭等12位 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 內政部等機關 參事兼主任秘書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在行政體系中,政務官負責國家大政方針之決策,並交由事務官為政策之推動與落實;從整個政府體制之運作而言,必需仰賴優質的文官體系以及適當的人才來執行國家政務,帶動國家的發展;此其中,高階文官扮演著承上啟下的關鍵角色,足以影響政策的成敗,其重要性自不在話下;另一方面言,高階文官經過相當歷練後,或有拔擢為政務官以承擔大任之可能,因此對於高階領導人才之培育,闕為強化國家領導團隊、擘劃國家發展願景以及提升國際競爭優勢最具體且實際的良方。 考試院及保訓會規畫高階文官培訓,為國家選才及育才,經由國家文官學院精心設計,在多元化的課程安排下,充實了訓練的量與質,總計200小時的國內外密集課程,透過課堂學習、業師見習、模擬演練、文藝薰陶、企業參訪、社會關懷、網路社群以及國外課程研習、相關機構(政府部門及NGO團體)實地參訪…等,我們體驗到前所未有的學習模式,讓高階文官拓展了視野,面對將來職場上的挑戰,增進不少的職能。 本次102年「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在國外研習課程涵蓋層面相當廣泛,經由全體團員精心彙整,將課程綱要及心得建議整合歸納,約可分為「領導管理知能之培養」、「跨域治理之技巧」以及「公共政策之規劃與管理」……等三大議題,為講授課程的主軸,這種多面向的學習領域,讓我們體會到身為高階領導者應備之能力,從前瞻領導、創新變革,到系統性思考、問題解決與分析,乃至於跨域治理、公私部門協力,更進而對公共政策之規畫與憲政運作之軌跡深入研析,研習的廣度及深度均讓學員留下深刻印象。此外,在美參訪行程中,我們拜會了數個美國官方機構及NGO組織,並實地參訪國會,透過直接接觸,了解到美國政府機關在公共政策之規劃與執行上所具有的思維,另外也了解到非政府組織與政府機關間如何協力,如何共同完成公共政策之執行,亦有深刻印象。行程雖短暫,但成果是豐碩的。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聯邦行政主管研究院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領導,創新,變革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行政革新
施政分類: 業務創新改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