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中央銀行

英國金融監理制度之改革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323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英國金融監理制度之改革#
報告名稱: 英國金融監理制度之改革
電子全文檔: C10203231_4367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12/13
報告書頁數: 3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銀行 http://www.cbc.gov.tw/mp1.html
出國期間: 102/08/31 至 102/09/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男錡 中央銀行 法務室 四專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英國為重建新的金融監理架構,增進金融機構因應風險的能力,建立更穩定的金融體系,自2010年起即積極推動金融監理制度的改革,於2012年底通過金融監理改革法案,自2013年4月1日起停止由英格蘭銀行、財政部及金融服務管理局(FSA)共同負責的監理架構,並裁撤金融服務管理局,由英格蘭銀行主導英國金融監理業務。 新的金融監理制度以「金融穩定」為其核心概念,由英格蘭銀行作為監理架構的中心,於該行理事會下新設金融政策委員會(FPC)專責總體審慎監理,負責監控英國金融體系的穩定性,以確認及評估系統風險。至於金融服務管理局原有的職權,分由新成立的審慎監理局(PRA)及金融督導局(FCA)行使,採行「雙峰」模式,由審慎監理局主導個體審慎監理,並由金融督導局負責金融市場行為規範。 本次英國金融監理制度的改革,大幅擴張英格蘭銀行的職權;除傳統的貨幣政策外,該行亦取得總體及個體審慎監理,以及對金融市場基礎設施提供者(包括支付系統、清算系統及結算機構)的監理權限,以因應對英國金融體系可能產生的風險。然而,由於英格蘭銀行同時掌有貨幣政策及監理政策的規劃及執行權限,運作上如何避免產生窒礙或衝突,也引起關注,值得持續觀察。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英國;
參訪機關: 英格蘭銀行,審慎監理局(Prudential Regulation Authority),加拿大豐業銀行(Bank of Nova Scotia),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金融穩定,金融監理,英格蘭銀行,金融政策委員會,FPC,審慎監理局,PRA,金融行為管理局,FCA,總體審慎監理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財政金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