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參加「兩岸中草藥安全管理」交流活動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212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大陸北京市商談中草藥安全管理事宜#
報告名稱: 參加「兩岸中草藥安全管理」交流活動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202128_42744.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10/11
報告書頁數: 1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http://www.ccmp.gov.tw
出國期間: 102/07/19 至 102/07/2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林煌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主任委員室 主任委員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發展中草藥科技為目前政府之重要政策,為落實中藥材的管理,從中藥材的基原鑑定、品質成分確認、品質維護、中藥產品製造及其市場流通管理等開始,逐步的建立完整的中藥材品質管理制度為當前最重要的課題之一。然而中藥之品種繁多,有些中藥材之基原鑑別甚為複雜,藥品名稱及來源紊亂,且常有代用品、混用品或誤用品充斥,因而造成療效不彰、中毒或誤用的情形發生,所以有必要對基原較複雜之藥材加以釐清。 由於我國中藥材近八成從中國大陸進口,為完備中藥材之源頭管理機制,過去衛生署時代分三階段實施中藥材品質管理機制:第一階段為推動中藥材之包裝標示,要求市售之中藥材飲片,其標籤或包裝均應符合標示事項處理原則,目前已公告應標示之中藥材品項共324種。第二階段則針對重金屬及黃麴毒素等異常物質,參考相關國家當前管制原則,訂定各種異常物質限量標準,以確保中藥材之安全與衛生,迄今也已指定公告91種中藥材之各種異常物質限量標準。第三階段則致力於完備中藥材之源頭管理機制,包括進口產品文書認證及落地追蹤等工作。而「中藥材追蹤溯源制度」也蘊育而生。中藥材追蹤溯源監視制度,將中藥材外包裝產品標籤或包裝,貼上條碼,提供名稱、產地、來源、適應症、副作用等資訊,管制中藥材進口會更有效率,將可防堵黑心中藥材進口。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中藥協會,中國藥材集團公司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中藥材,管理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藥政管理
施政分類: 中藥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