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行政院衛生署

日本東京老人照護機構參訪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191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日本機構式老人整合性醫療計畫乙案#
報告名稱: 日本東京老人照護機構參訪
電子全文檔: C10201914_42537.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09/07
報告書頁數: 2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 http://www.doh.gov.tw
出國期間: 102/08/27 至 102/08/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懋華 行政院衛生署 執行長 其他
林永龍 行政院衛生署臺北醫院 院長 其他
徐永年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 院長 其他
李孟智 行政院衛生署臺中醫院 院長 其他
林慶豐 行政院衛生署樂生療養院 院長 其他
黃秀玲 行政院衛生署 薦任技佐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為因應國人的人口急速老化,並更加強對國人之長期醫療照護,及思考如何規劃銜接急性與慢性病間所欠缺的照護地帶,爰規劃由本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李執行長懋華,帶領台北、桃園、台中、樂生等種子醫院院長,前往日本東京考察「老人照護機構」及「漢生病患療養機構」之醫療設施及照護模式。 日本各種老人醫療照護,比起國內之醫療院所,有更充裕之人力,硬體設施也較先進;加上完整的全民醫療保險及介護保險,相較其它開發國家,其老年照護更顯完整。爾後我方若要實施長期照護保險,實有須再加強討論各種醫療、長照服務內容及幾付項目之互補性,尤其是銜接急性與慢性病間之「中期照護」地帶,更需花心思規劃,俾使有功能恢復之病人,能順利返家,減少住院天數及醫療資源之耗用。 在漢生病人之照護上,我們參訪了東京多磨全生園區;在多磨中,漢生病人有妥善的醫療照護和療養環境,更有附屬國立漢生病資料館,以收藏與記錄院民過去因隔離政策的苦難歷史,並藉此教育社會大眾認識漢生病。此寶貴的參訪經驗,可提供給本部樂生療養院設置資料館之參考,使院民之歷史得以繼續留存,給後世借鏡,避免在疾病防治上有重蹈覆轍之遺憾。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東京大學醫學部附屬東大病院及醫院附設Himedic預防醫學檢驗部門,東京醫科東京都老年綜合研究所,東京都老年醫院大附設醫院老人醫學科,順天堂大學老年癡呆症醫療中心,國立療養所多磨全生園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日本,東京,老人機構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衛生福利勞動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