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建構一個由社會支持的文化藝術發展環境—以展演藝術產業為例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089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行政院選送優秀公務人員100年赴國外進修學位#
報告名稱: 建構一個由社會支持的文化藝術發展環境—以展演藝術產業為例
電子全文檔: C10200894_41722.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03/27
報告書頁數: 2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http://www.dgpa.gov.tw
出國期間: 100/09/08 至 101/07/0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琪雯 行政院 科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美國政府沒有高舉文化創意產業的名號與旗幟,但是產值高居世界第一,因此進修人員前往美國紐約普瑞特設計學院就讀,以學習美國文化創意產業之堆動方式,研究重點則在於美國展演藝術活動之輔導與發展。 美國展演藝術產業之所以能蓬勃發展,據進修人員觀察,主要得力於兩大設計,其一是對於藝術教育的重視,其二是成功扶助非營利文化藝術組織。藝術教育在學校系統內,在於技藝之訓練外,更重視賞析能力之養成,不只培養藝術工作者、也培養潛在消費者。學校系統以外,展演藝術機構透過全面而落實的優惠、免費票制度,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近藝術、愛上藝術,成為未來可能的消費者。至於非營利組織之扶助,美國政府鮮少直接提供補助,主要是透過非營利組織免稅、捐贈者捐贈可以抵稅、以及藉由嚴格管理建立社會對非營利組織的信心等方式,讓社會大眾相信非營利組織而自動捐輸。 這兩種作法其實都直指一個方向,就是政府與其提供業者經費,不如為產品培養消費者、甚致贊助者。我國文化創意產業之推動,目前仍然偏重對於產業端之直接與間接協助,日後如果能夠師法美國,針對消費者端擬定相關政策,相信推動將會更有成效。輔導產業,就從創造消費者開始。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普瑞特藝術設計學院(Pratt Institute)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文化創意產業,展演藝術產業,美國,藝術教育,非營利組織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