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

考察日本醫療保險制度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089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日本醫療保險制度#
報告名稱: 考察日本醫療保險制度
電子全文檔: C10200893_41695.pdf C10200893_53679.pdf C10200893_58029.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04/16
報告書頁數: 5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 http://www.nhi.gov.tw
出國期間: 102/01/14 至 102/01/2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三桂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 局長 其他
蔡淑鈴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 主任秘書 其他
沈茂庭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 組長 其他
張鈺旋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 副組長 其他
廖哲慧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 專門委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台灣與日本不論在地理環境或是歷史淵源上有相當密不可分的關係,再者,台、日雙方不論在醫療保險制度或是藥價支付制度,亦有許多相似或參考之處,二者都是遵行德國俾斯麥(Bismarck)社會保險模式,社會保險從以工作人口為保障對象發展為職域社會保險。日本於1922年率先在亞洲建立醫保制度,直至1961年提出要所有國民都有義務加入國民健康保險,從而日本實現了全民皆保險的目標;台灣則於1950年、1958年及1985年開辦勞工保險、公務人員保險及農民健康保險,均為綜合性保險,有醫療保險及退休年金保險,醫療保險部分於1995年整合全民健康保險,並於2013年實施二代健保,二國皆致力為全體國民的健康而持續就健康保險制度進行改革。 為加強台、日兩國為台日經濟文化交流,社團法人日本交流協會(以下稱日本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副代表中佐先生親自邀請本局黃三桂局長及相關部門主管赴日本東京進行演講,分別是「台灣全民健康保險制度實施與挑戰(台湾全民健康保険制度の実施状況及び挑戦)」及「臺灣藥品支付制度介紹(台湾における薬品の支払制度について)」專題演講,並安排本局黃三桂局長親自拜訪日本厚生勞働省醫政局原德壽局長及醫政課等相關官員,進行實質健保外交高峰會談,非常難能可貴。此外此次考察之行,亦由日本交流協會安排考察日本醫療保險相關機關或法人,討論台、日雙方在醫療保險制度、醫藥分業及藥價調整機制等問題,獲得許多寶貴收獲。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國民健康保險中央會及地域醫療振興協會,健康保險組合連合會,日本厚生勞働省,社會保險診療報酬支付基金,日本製藥工業協會,中外製藥株式會社富士御殿場研究所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全民健保,日本醫療保險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衛生福利勞動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