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戰略性貿易管控及反武器擴散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029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出口管控與相關邊境安全訓練課程#
報告名稱: 戰略性貿易管控及反武器擴散
電子全文檔: C10200291_4118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04/01
報告書頁數: 9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http://www.trade.gov.tw
出國期間: 102/01/07 至 102/01/1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阿獎 經濟部 一等商務秘書 其他
洪偉峰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技士 其他
邱建凱 國家安全局 第三處 編審 其他
薛安凱 財政部關務署臺中關 業務二組 辦事員 其他
林家弘 法務部調查局 調查官 其他
翁珮嫻 臺灣臺中地方法院檢察署 主任檢察官 其他
陳淑珠 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 組長 其他
賴祈妃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 科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訓練課程為美國國務院「出口管控與相關邊境安全」項下計畫,委由蒙特雷國際研究機構之詹姆士馬丁中心反武器擴散研究計畫(James Martin Center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 (CNS) at the Montere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以及位於奧爾巴尼的紐約大學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Policy Research (CPR) at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in Albany)共同舉辦,訓練地點分別在加州蒙特雷(Monterey)及華盛頓D.C。 此次計畫集中在貿易控制之執行及相關反擴散之議題,計畫之特點在於包含一連串之討論、圓桌型討論及與工業界、非政府組織和美國政府之戰略性貿易管制與反擴散執行者之意見交換會議等之極具彈性課程。其中意見交換會議包括出口管制承辦人、內部自我管控專家、熟悉高科技與生物科技及全球供應鏈出口管控彈性之相關專家等。目的在增進我國辦理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出口管制相關業務人員了解美國出口管制現況,計畫旨在刺激參與者對更高級之戰略性貿易管制之思考和創新,從而達到交流學習之目標。 計畫之成員使用既有之接觸網絡以與美國出口管控專家(practitioners)交換意見。會議對象包括:相關美國政府(USG)官員、法律專家、支援工業教育訓練之顧問、貿易軟體執行公司、以及代表與台灣本身工業、包括生物科技、相吻合之美國跨行業公司之自我管控專家等。 訓練內容主要為結合學界、產業、官方三大軸線,課堂講授內容主要為現行美國出口管制之現況,以及美國由跨國合作經驗中得到相關之違法組織取得管制貨品之手法,從而針對現行漏洞進行精進改善作法;另安排參觀矽谷之特定公司、民間一般協會、特定產業協會,從而了解產業配合出口管制作業現況;而華盛頓D.C行程主要則為拜會官方出口管制及邊境安全管理部門,了解官方作業現況,並從現行作法中了解其不足之處進窥美國未來改善之樣貌。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商務部,出口管制協調中心,國務院出口管制協調辦公室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戰略性高科技,歐盟清單,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武器擴散,核子
備註: 出口報告由國際貿易局統一匯整;出國經費為各單位自行支應。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國際貿易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