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檢驗所

「奈米生物技術應用環境污染之調查」出國研習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306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奈米生物技術應用環境污染之調查」出國研習#
報告名稱: 「奈米生物技術應用環境污染之調查」出國研習
電子全文檔: C10103064_39429.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12/03
報告書頁數: 2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檢驗所 http://http://www.niea.gov.tw/
出國期間: 101/09/20 至 101/10/0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許令宜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檢驗所 第五組 副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出國計畫研習目標有二,一是研習空氣中包括人造奈米微粒(Manufactured nanoparticles)、空氣中有害物如香煙、細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等之動物危害(risk)評估實驗。二是利用最新流式細胞儀(flow cytometry)開發不同環境檢測技術,包括有害物對細胞的傷害研究及環境有害微生物的鑑定技術等等。  本次動物危害評估之技術是至美國紐約大學陳隆紀教授(Dr. Lung Chi Chen)實驗室進行研習,陳博士是國際公認的吸入毒物學(inhalation toxicology)專家,曾擔任美國EPA細懸浮微粒之實驗負責人,從事職業環境和日常環境空氣中污染物之吸入暴露研究。系統地剖析這些污染物的物理化學性質,由這些污染物如何經吸收沉積在呼吸道並轉移到心臟部位,以研究其對心血管疾病之發展歷程及危害性。本次在該實驗室進行奈米微粒、濃縮空氣及香煙等污染物之危害評估實驗之研習,包括「奈米微粒暴露系統」、「微粒濃縮(Concentrated Ambient Particles,CAP)暴露系統」、「x-射線螢光光譜儀(X-ray Fluorescence Spectrometer, XRF)」等儀器之操作及實驗技術學習。  流式細胞儀是目前研究細胞、微粒物之最廣泛使用的分析儀器,可藉由儀器內不同的雷射光及濾片來紀錄每個由流體運送的顆粒物之粒徑、顆粒性及螢光特性差異,目前已廣泛運用於臨床上細胞凋亡(apoptosis)、癌細胞或幹細胞(stem cell)研究、細胞表面標記(cell marker)等等細胞功能變化。此行參訪美國重要的流式細胞儀中心,包括到訪美國普渡大學Dr. Robinson實驗室、史丹佛大學流式細胞儀儀器中心【Stanford Shared FACS Facility ( SSFF )】等美國大型的流式細胞儀研發及應用中心,另包括全球重要的流式細胞儀研發公司「Beckman Coulter」及「BD science」等二間公司訪問。此行為了進行環境微粒對體外培養細胞(in vitro cell culture)的毒性研究,並討論以流式細胞儀進行微生物或真菌鑑定或分選技術的經驗及分享,以利未來環境微生物檢測技術開發。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紐約大學陳隆紀教授(Dr. Lung Chi Chen)實驗室,美國普渡大學Dr. Robinson實驗室,史丹佛大學流式細胞儀儀器中心,Beckman Coulter公司及BD science公司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奈米微粒,流式細胞儀,環境微粒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環境檢測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