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法務部

101年日本裁判員制度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243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01年日本裁判員制度考察報告#
報告名稱: 101年日本裁判員制度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102437_38884.doc C10102437_53891.pdf C10102437_57911.pdf C10102437_58756.pdf C10102437_60211.pdf C10102437_60623.pdf C10102437_6141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8/22
報告書頁數: 9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法務部
出國期間: 101/05/20 至 101/05/2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余麗貞 法務部 士林地檢署 主任檢察官 其他
蘇佩鈺 法務部 嘉義地檢署 主任檢察官 其他
陳靜慧 法務部 嘉義地檢署 檢察官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近年來,司法院為提升司法透明度,增加人民的信賴,省思跳脫以法官為核心的傳統舊思維,讓人民實質參與審判,藉以提高司法信賴度及公正度,由司法院蘇副院長永欽召集「人民觀審制研議委員會」及「人民觀審試行條例研究制定委員會」,邀請檢審辯學代表及有識之士,歷經1年餘縝密充分討論研議,於2012年1月完成總計6章,共81條之「人民觀審試行條例草案」初稿,並擇定士林、嘉義兩地方法院試行。上開觀審條例草案研議過程中為數甚多之條文均係參考日本裁判員法之規定,為求貼近瞭解日本裁判員審判程序之運作情形,法務部應司法院之邀,共同參與赴日考察行程,希望透過觀摩與學習,瞭解在民眾進入法庭參與審判活動後,應如何落實直接及言詞審理、如何使法庭活動生動活潑、如何轉化深澀法律專業用語、如何使審判程序集中連日進行、如何促進觀審員實質參與審理,以及如何減輕觀審員負擔等。在千葉地方裁判所觀摩的運輸毒品案件,以及在橫濱裁判所旁聽案件審理的過程,在在顯示法院審理程序的順遂運作,實仰賴審、檢、辯三方投注耐心、毅力與熱情,同時也必須配合對人民的適度導引,始能竟其功!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千葉地方裁判所,橫濱地方檢察廳,地方裁判所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日本,裁判員,司法,審理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司法檢察
施政分類: 檢察行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