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聽損之臨床及分子基因學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230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聽損之臨床及分子基因學研究#
報告名稱: 聽損之臨床及分子基因學研究
電子全文檔: C10102304_38839.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2/10/14
報告書頁數: 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http://www.ntuh.gov.tw/default.aspx
出國期間: 101/09/01 至 102/08/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振吉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耳鼻喉部 主治醫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耳科學之發展日新月異,其中分子生物學在耳科的應用,是近年來耳科發展的顯學之一。臺大醫院耳鼻喉部過去幾年雖然於聽損的臨床研究或基礎研究均有一些初步的研究成果,惟若能透過年輕醫師出國進修之國際交流方式,不僅有助於學習新技術以提升研究水平,更能有機會與國外實驗室建立合作的平臺,強化本院在該領域的國際競爭力。哈佛大學麻省眼耳醫院(Massachusetts Eye and Ear Infirmary, MEEI)耳鼻喉科與本部向來關係良好,教授均表達歡迎本部年輕醫師前往學習之意,其耳科學之基礎研究及臨床手術,不僅具有悠久歷史,於學界亦屬首屈一指,故本人此次出國進修,乃以哈佛大學麻省眼耳醫院耳鼻喉科為進修地點。 本次進修基礎研究部分的地點在麻省眼耳醫院Eaton-Peabody研究室,其耳科研究於國際係處於翹楚之地位。本人的指導教授為Konstantina Stankovic, MD, PhD, FACS.。Stankovic教授於麻省理工學院電機系畢業後,進入哈佛大學醫學系就讀,其後再於麻省理工學院取得博士學位。Stankovic教授是一位年輕的學者、醫師,因其學經歷俱優,在基礎研究學界及耳鼻喉科臨床界皆有相當高的評價,而被視為明日之星。本人在她實驗室進修一年,關於內耳之電生理研究、內耳之組織病理學研究、基因之生物資訊學分析、及聽神經瘤之臨床研究等方面,皆甚有收穫。於臨床研修方面,哈佛大學兒童醫院耳鼻喉科Dennis Poe教授最近幾年投入耳咽管疾病的研究,此次在美進修一年,筆者亦投入數月期間,參與Poe教授的耳咽管特別門診,並觀摩其耳咽管手術。 本部耳科發展之特色具多樣性,而於國內居於領先地位。如林凱南教授之中耳手術、許權振教授之小兒耳科學、楊怡和教授之神經耳科學、劉殿楨教授之聽力學等,均自成一格而執國內相關領域之牛耳。此次進修所習得之相關基礎研究的觀念及技術,未來應有助於深化本部耳科分子生物學的研究,強化國際競爭力。而於臨床研修所習得之耳咽管疾病之評估及處理,則屬新興領域,國內尚缺可完善處理者,投入此一領域將有助於為醫院開創新局。 最後,感謝醫院給與本人出國進修的機會,以及一直以來對於本人研究的協助,也期勉自己為國人之耳科研究,更盡棉薄之力。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Eaton-Peabody研究室,麻省眼耳醫院,哈佛大學醫學院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聽損,基因,臨床,分子生物學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衛生福利勞動
施政分類: 國家發展及科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