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水力電廠水庫淤沙清理作業河域生態影響評估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409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水力電廠水庫淤沙清理作業河域生態影響評估#
報告名稱: 水力電廠水庫淤沙清理作業河域生態影響評估
電子全文檔: C09904091_3207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0/01/05
報告書頁數: 4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taipower.com.tw
出國期間: 99/11/03 至 99/11/1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莊家春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環境保護處 主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河流泥沙淤積於水庫,使下游泥沙供應減少,造成河床沙石顆粒巨大化,以及河側與海域的侵蝕,影響河域生態系機能。為減輕水庫淤沙、延長水庫的壽命及回復下游物理環境,水庫進行清理作業是必要的措施。 關西電力株式會社於黑部川出平壩之空庫排沙及電源開發株式會社(JPower)於天龍川佐久間壩秋葉壩的綜合土砂管理,為日本有成效之水庫淤沙清理案例。水庫清淤清沙最直接的影響是懸浮質濃度上昇且溶氧下降、微細粒泥砂的堆積等,而造成對河域生態影響。對於河域生態影響評估應先對庫區、河流、海岸進行詳細的調查,項目包括水質、底泥、水生動植物、淤沙狀況等;進行水工模型試驗,包括排水、淤沙傳輸等;數值模擬分析:包括流速、水溫、SS、濁度擴散等進行數值模擬預測等;河域生物影響評估有棲地評估程序(HEP)及正常流量漸增法(IFIM),另有關排沙過程水中懸浮質濃度對魚類影響的壓力指標法(SI),以及人工生命模擬魚類在排沙時,魚群游動躲避的行為之A-Life模式。 日本河域生態評估所採用的定量方法,可做為本公司未來的借鏡,以評估本公司水庫淤沙清理作業時河域生態之影響。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關西電力株式會社 電源開發株式會社(JPower) Hitachi Plant Technologies, Ltd.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水庫淤沙,河域生態評估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