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重大土砂災害調查監測與危險區劃設技術研習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90299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99年度台日技術合作計畫#
報告名稱: 重大土砂災害調查監測與危險區劃設技術研習
電子全文檔: C09902990_3106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09/21
報告書頁數: 3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http://www.moeacgs.gov.tw
出國期間: 99/07/25 至 99/07/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錫宏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環境與工程地質組 技士 薦任
紀宗吉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環境與工程地質組 科長 薦任
馮德榮 行政院 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 組長 簡任
劉敏梧 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 規劃課 正工程司兼課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國內有關土砂災害危險區的調查與監測技術,尚屬發展研究階段,有賴學習國外的經驗。日本在土砂災害調查監測、砂防危險地的指定與砂防法規的制定管理,累積了相當多的經驗與成效,可作為我國土砂災害防治業務推動的參考,且有必要加強與日本的合作關係與交流的機會,以便在較短的時間與較少的經費下,有效的提昇地質防災技術,達到政府施政的目標。 本研習計畫的目標,即希望依照行政院指示,強化各種土砂災害的調查監測與危險區劃設評估技術,進一步了解國內重大土砂災害危險地區,建立情報資訊系統,以提供土砂災害防治及國土規劃上的防災基本資訊,減少土砂災情發生。 本次研習的內容及成果,除可落實在經濟部地質調查所進行中的相關防災減災基本地質調查研究計畫、經濟部水利署的河川治理及防洪預警、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的災害防救基本計畫外,對於地質災害的研究分析方面,也提供多項構想可供未來推行,包括:大規模山崩引致土石流及堰塞湖分析、土砂災害危險地與影響區劃設、土砂災害監測技術研發、地質災害預警系統及防災避難整備機制等,以提昇我國於重大土砂災害防治方面的技術。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全國治水砂防協會,砂防フロンティア整備推進機構,(独)土木研究所,國土交通省松本砂防事務所,長野縣砂防課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土砂災害,山崩,土石流,地質調查,監測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水利
施政分類: 地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