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中美合作-氣象資料分析及顯示技術轉移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366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中美合作-氣象資料分析及顯示技術轉移#
報告名稱: 中美合作-氣象資料分析及顯示技術轉移
電子全文檔: C09803665_27753.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9/02/24
報告書頁數: 3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http://cwb.gov.tw/
出國期間: 98/09/01 至 98/12/0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椿喜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氣象預報中心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為城鄉精緻化預報作業,格點預報的觀念在近年來逐漸被重視,預報的需求由原來在單點的預報演變為整個區域面上的預報。因為動力數值模式仍存在一定的誤差與極限,因此需要經由統計方法針對這些偏差加以修訂,再加入預報員的主觀修正,才使官方的決定性預報(deterministic forecast)產品得以發布。為了驗證預報的技術得分,必須要決定真值(Ground truth)作為預報產品校驗的基準。為此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在2008年引進STMAS-2D客觀分析方法,利用有限的觀測資料網與模式輸出的背景場資料,進行同化分析以期能得到最接近真實的網格點資料,並假設此客觀分析結果為格點上Ground truth。 本次工作延續謝(2008)的工作,針對過去颱風個案進行STMAS-2D的重新分析。結果發現本局區域模式的背景場中的颱風是經由渦旋植入得到且在地形上風場明顯高估。而STMAS方法高度依賴觀測資料的特性,導致在使用這個方法時必須嚴格品管觀測資料,同時必須考慮模式地形與實際地形間的差異,且要盡量引入更多的海上或陸上觀測資料。 在OSE (Observing System Evaluations)實驗中發現,觀測資料的品質與量都非常重要,尤其在複雜地形上與海陸交界處。在目前台灣陸地上大部分的區域有密集的觀測網,因此STMAS-2D分析方法確實可在陸地上提供可靠的Ground truth。但對於地形變化很大的地方,或者高度依賴背景場的海上仍存在不確定性。在颱風的問題上,上述的不確定性會更加明顯。因此建議未來與美方持續合作發展沿著地形(σ)座標上新的2維多變量分析方法。長期的展望則是發展STMAS三維或四維的變分分析,並加入新的颱風同化技術,並發展連續更新循環的方法,持續進行變分分析,以期能解決颱風分析的問題。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地球系統實驗室全球系統組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颱風,STMAS,OSE,預報,Ground Truth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天文氣象
施政分類: 氣象預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