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中央健康保險局

2009年韓國社會健康保險訓練課程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215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社會健康保險訓練課#
報告名稱: 2009年韓國社會健康保險訓練課程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802150_26360.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09/16
報告書頁數: 1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健康保險局 http:// www.nhi.gov.tw
出國期間: 98/06/15 至 98/06/2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蔡孫碧雲 中央健康保險局 企劃處 科長 其他
儲鳳英 中央健康保險局 台北分局 三等專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摘要訓練目的:為更近一步增進全民健保專業知識,了解世界亞洲各國實施社會保險之現況,截長補短,並了解韓國實施長期照護之經驗與得失,可以做為我國實施長期照護保險之參考,奉派前往韓國首爾參加為期2周之訓練課程。心得:一、 建立完整的國家醫療保健支出帳,提供醫療決策者制定衛生政策,並關注私人醫療費用支出的趨勢。二、 高幅度的社會保險納保率,並不總意味可近性障礙已經減少,仍應關注弱勢民眾納保協助。三、 社會保險與個人責任,加強個人責任觀念,提升整體國民健康促進觀念。四、 韓國長期照護規劃與實施經驗,廣納各界意見,並考量本國國情特點規劃。建議:一、 考慮修改健保財務機制,每年總額協商允許上漲幅度,應考量每年國家整體經濟成長率合理成長,不犧牲健康與品質為前提,控制醫療費用不當利用,高價檢驗檢查,設計院所及民眾誘因,加強醫療院所責任二、 建議增加公部門醫療保健支出,廣闢財源收入,考慮在酒品及檳榔上,比照菸捐加以課稅,可用於嚴重之疾病或必要大型手術,降低部分負擔,減少弱勢民眾自費醫療支出。三、 加強健康促進,提升國民健康,整合不同功能之政府單位合作推動健康促進。四、 長期照護規劃,考量保險風險分攤原則,建議應全民納保收取保費,並以公平正義原則,以全體國民中符合條件者為給付對象,初篩、訪視、分級、給付判定及服務提供等功能,與各單位現有功能結合,品質審查機制,與給付有效結合。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韓國;
參訪機關: NHIC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部分負擔,自費醫療支出,健康促進,長期照護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勞健保
施政分類: 全民健康保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