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第五屆亞洲地區安全社區國際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203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WHO世界衛生組織安全社區國際會議#
報告名稱: 第五屆亞洲地區安全社區國際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09802038_2626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11/01
報告書頁數: 2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http://www.apc.gov.tw
出國期間: 98/10/17 至 98/11/2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玉娟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衛生福利處 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事故傷害」長期以來為原住民前三名之十大死因,依據本會「95及96年原住民族人口及健康狀況統計年報」資料顯示,原住民事故傷害死亡率遠高於非原住民,96年度,「事故傷害」列於原住民族第二大死因,原住民為非原住民的2.52倍;山地鄉原住民甚至達至3.52倍。其中又以中青、壯年之男性占居最多(男性事故傷害死亡率為女性3.4倍;為0-39歲年齡層死因之第一位),嚴重影響原住民生命及健康、家庭幸福與社會資本。 為有效降低事故傷害發生、提升原住民族的健康,除有賴整體社會環境共同重視外,在地組織結合當地公私部門、宗教、學校等團體,以及部落的共識與自發性安全環境再造,成為健康促進工作重要過程。而所謂「安全社區」,係指一個社區或部落能在社區民眾的共識下,結合社區內所有資源,共同為減少各種意外或故意性的傷害、營造更安全的環境、促進人際和諧、增進每個人身體、心理與社會全面的安適而不斷努力的一種運動;是一項透過社區來推廣傷害預防及安全促進的全球性計畫。由於國際間對事故傷害防治日漸重視,世界衛生組織(WHO)於 1989年在瑞典成立了「世界衛生組織社區安全推廣協進中心」,協助全世界社區從事安全促進的工作。並訂定了「安全社區」的六大指標,以公開認證的方式,推廣社區安全促進的理念,形成世界性的「安全社區網」,促進安全工作。因此,策動原住民部落安全健康,也就相形重要 據統計,原住民「事故傷害」死因排除後,原住民女性平均餘命可提升2歲,男性則可提升4歲。基此,本會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安全社區六大指表之準則,訂定並辦理「推動原住民部落安全社區 5年(95-99年)計畫」,自95年開始補助推動原住民部落社區安全共做計畫,循序漸進地,於96年底完成宜蘭縣南澳鄉東澳國小的WHO國際安全學校認證,使該校成為全球第一個通過國際認證的原住民國小。95年起開始推動及輔導台中縣和平鄉,辦理WHO國際安全社區認證工作,去(97)年因颱風肆虐之係,造成該鄉國際實地審查工作中斷,導致延至今年11月14-15二日將再辦理認證重新審查。 依據WHO國際安全社區準則第六項指標-「分享:安全社區必須持續性的參與國內和國際的安全社區組織」。因此,本會及辦理「安全社區」或「安全學校」的原住民部落社區,也展開積極國際交流活動,除將本國辦理經驗及過程與他國分享,也期透過國際會議中學習到不同的各項事故傷害防制工作創見,利用安全社區計畫工作有效分擔政府的負荷,建立一個賦能社區的雙向機制,透過政府、公民社會和私部門各自獨特的角色與責任,共同合作處理安全問題,讓部落發展為具有安全的健康社區,是本次參加會議最高願景及目的。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第五屆亞洲區安全社區研討會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安全社區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衛生福利勞動
施政分類: 原住民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