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經濟部

日本智慧生活科技應用考察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073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日本智慧生活科技應用考察團#
報告名稱: 日本智慧生活科技應用考察
電子全文檔: C09800735_25149.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8/05/21
報告書頁數: 3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 http://www.moea.gov.tw/Mns/populace/home/Home.aspx
出國期間: 98/04/02 至 98/04/0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甘薇璣 經濟部 技術處 專門委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隨著資訊科技發展日漸成熟,智慧生活推動及相關產業發展已是目前政府施政之重點,2008年11月召開之行政院第28次科技顧問會議亦進行相關議題之探討,包括如何以科技帶動智慧生活之應用、如何進行跨領域整合以及政府應採行之行動方案等。本次參訪日本相關單位,重點即在其未來科技發展之規劃、跨國living lab之合作模式以及產業界推動之應用等,心得及建議如下:一、未來實施living lab時應注意:(1) 對參與實驗者的尊重與事先告知、(2) 主要廠商的參與、(3)營運模式。其中營運模式尤為重要,在甄選廠商參與建置時應將營運模式列為關鍵之評選項目。二、科技導入生活應用應加強使用者之行為分析或消費者誘因設計,並應有整體ecosystem的規劃,才有可能有產業發展之機會。三、智慧生活需要透過對人的行為研究,以便開發出符合人類所需的技術,因此須大量透過數值模擬分析與量測,將人無論是外型、需求、行為等等項目予以數位化,並與硬體開發結合,進行human modeling technology (model humans)、human-centered design (fit to humans)、enabling environment (observe humans)、humanoid interaction technology (support humans)。而這些細部功夫的投入,通常無法於短期有具體商業成果,從計畫評審角度通常也不易獲得支持,因此科專計畫須有不同機制可容納及支持類此之基礎研究工作。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仙台芬蘭健康福祉照護中心,台場Panasonic Center,AIST Science Square筑波,電力中央研究所Tokyo Midtown,內閣府 / innovation 25推動辦公室,獨立行政法人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 台場,RIEI株式會社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living lab,智慧生活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