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拜訪日韓主機廠家及參訪2008日本國際海事展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100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2008日本國際海事展並拜訪日韓主機廠家#
報告名稱: 拜訪日韓主機廠家及參訪2008日本國際海事展
電子全文檔: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05/06
報告書頁數: 1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csbcnet.com.tw/
出國期間: 97/04/06 至 97/04/1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克旋 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室 副總經理 其他
闕傑 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處 經理 其他
李博亮 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物料處 副理 其他
林福堂 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 設計處 副理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近年來大陸崛起提供大量的低廉人工,扮演世界工廠的角色;日本的銀行利率長期維持在接近零的水準,提供低廉的資金成本;美國則提供消費市場。全球性的角色分工創造了史無前例的全球經濟高成長、低通膨的榮景。2002年以來世界經濟景氣持續成長,帶動國際海運和造船的榮景,造船市場供不應求。2005年以來韓國船廠大幅提高造船產能,大陸新船廠亦不斷設立,全球造船產能急速增加,預估造船市場供不應求的現象會在2010年達到供需平衡,供過於求的現象將在2013年顯現,屆時由於全球海運量已達飽和,新船訂單將明顯減少。這一波國際海運和造船的榮景,為亞洲的造船業帶來無限商機,很多造船廠和相關產業不但賺了錢,更趁機大舉擴張規模提高市場佔有率改善競爭力。本公司雖然也賺到一些機會財,但是在國營事業的體制下,受到法規的限制活動力較弱,錯過了擴張規模的黃金期。現今原物料飛漲造船成本大幅提高,造船市場趨於飽和加大船廠的競爭壓力,造船業新一波的威脅已經形成。為了提高競爭力,『開源節流』的理念已成為公司的共識。雖然擴張規模的黃金期已過,提高產能仍然是『開源』最直接的辦法,不但可以增加新的營收、分攤間接費用還有助創造新的利潤。目前可提高產能的方法有:(一) 提高設備利用率:用提高船塢週轉率的方式,達到增加每年新船的建造量。(二) 增加生產線:開發陸上造船的技術,用最小的投資開闢新的生產線,以增加新船的建造量。(三) 利用外部資源生產:以供圖或供圖料方式與新興造船國的船廠合作,利用他們的船廠造船。本公司可以扮演主導角色,將新興船廠視為代工的下包商;也可以由新興船廠自行接單,本公司只扮演賣設計的角色。本次訪問日、韓主要造船設備供應廠,獲知主要造船設備在2010年中仍有供料的空間,尤其是小缸徑的船用主機,因各大主機製造廠大力擴充產能後,提供很大的彈性空間,在2010年中以後取得小缸徑的船用主機的可行性非常高。這對本公司計劃在2010年以後增加產能的方案,提供有力的支撐。HHI和Nakashima兩家公司與本公司的芥蒂,在本次拜訪中經過充分溝通後,雙方都能展現誠意互相體諒。Nakashima的螺槳已經同意單獨報價,可以完全配合本公司的要求採用Cone gauge作Matching test。HHI的主機和螺槳因船東偏好的因素仍然存在,需要更加密切的合作共同克服船東的歧見。最令人感動的是,日本企業間『心對心(heart to heart)』的合作模式,在誠信的基礎下相互體諒、相互支援,這種共存共榮的精神曾經讓日本產業平安度過很多難關,很值得本公司在建立中心與衛星產業體系時用心學習。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韓國;
參訪機關: HHI及Nakashima公司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參加海事展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