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

從京劇唱工訓練探討音樂基礎教育之途徑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70032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京劇與中國文化傳統—第二屆學術研討會」#
報告名稱: 從京劇唱工訓練探討音樂基礎教育之途徑
電子全文檔: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6/05/11
報告書頁數: 1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 http://www.tcpa.edu.tw
出國期間: 96/05/11 至 96/05/1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游素凰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 教務處 教務長 教師

報告內容摘要

京劇唱工訓練為傳統京劇專業教育中,最基礎而重要的一環;此一唱工訓練,包含:喊嗓 、吊嗓 、識譜、聽音與節奏等項目。而觀察一般音樂教育,則有發聲、發音、視唱聽寫 與節奏練習等內容,作為音樂基本能力訓練項目。對照二者,其項目名稱雖十分相近,然教學內容卻大異其趣;前者,以本國傳統音樂為素材,後者,則以西方音樂為素材。以西方音樂為教學內容、採行西方的音樂教育體制,在本國實施已有百年歷史,使得我國與世界音樂文化有良好的溝通與交流;然,亦有關心音樂教育的學者以為,這是我們音樂教育的恥辱!筆者認為,從本國傳統音樂文化出發,建立具有我們豐富人文內涵的音樂基礎教育根基,應是可行的作法。本文,從戲曲專業京劇教育的「唱工訓練」考察,竟可窺見音樂基礎教育可茲借鑒之途徑;文中,將舉例分析解說,以為印證。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戲曲學院,北京戲曲職業學校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戲曲唱工,識譜,聽音,音樂基礎教育,京劇唱腔
備註: 本校參與「京劇與中國文化傳統—第二屆學術研討會」共有三人:翁副校長興利、游教務長素凰、鍾主任幸玲,並於會中發表論文。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社會藝術教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