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變電所基礎工程液化潛能評估方法及抗化措施技術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377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研習變電所基礎工程液化潛能評估方法及抗化措施技術#
報告名稱: 變電所基礎工程液化潛能評估方法及抗化措施技術
電子全文檔: C09603772_20639.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02/04
報告書頁數: 2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taipower.com.tw
出國期間: 96/12/10 至 96/12/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洪紹智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輸變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 土木設計員 委任

報告內容摘要

土壤液化常發生於年輕的沖積地層或海埔新生地,例如沖積平原、沖積扇、沖積盆地、河川旁的高灘地、低地、舊有河道、洪氾區、人工水力回填區等,此類地層含疏鬆砂土且地下水位高,如果距震央位置不遠,則此類地層是液化高潛能區。歷史上曾經發生液化的區域,如果土質條件和地下水位置沒有改變,在未來的強震作用下,再次發生液化的可能性是很高的。 自從1964年新瀉地震引起工程界重視後,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大致可將液化潛能評估方法概分為四大類,目前除了簡易法具有容易取得參數、計算公式簡易且具相當評估精確度之優勢外,其他方法多因精度不佳或計算方式複雜而不利運用。有液化可能之地盤,其處理方式通常可由改良工法或改變結構物基礎承載方式上著手。只要利用工程技術來提高土層緊密程度及縮短孔隙水壓消散的距離,就可以減少地震時孔隙水壓力的累積上升量,降低土壤液化的可能性。另外也可以使用特殊基礎型式來避免液化造成之損害,例如使用樁基礎等,但必須考慮砂土層液化時對樁基礎的影響。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中部電力公司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液化評估,抗液化措施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