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德國、瑞士著作權主管機關暨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研習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239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德國及瑞士研習著作權仲介團體運作實務#
報告名稱: 德國、瑞士著作權主管機關暨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研習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602393_19516.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7/02/29
報告書頁數: 4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http://www.tipo.gov.tw/
出國期間: 96/09/15 至 96/09/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怡芳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著作權組 科員 薦任
紀慧玲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著作權組 約聘事務員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德國及瑞士之著作權集體管理制度具有如下之特色:德國集管團體的歷史悠久且運作良好,設有「著作權及鄰接權受託管理法」之專法規範,其主管機關一方面就集管團體之業務予以監督,另一方面就費率之爭議設有「仲裁處」來處理;瑞士在著作權法中對於集管團體有專章規定,其規範之特色包括:(一)同一領域僅能成立1個集管團體,且如對同一利用人有複數以上團體可向其收費時,應指定其中1個團體為代表向利用人進行收費;(二)對費率設有專責之「仲裁委員會」進行許可。由於集管團體之監督輔導、費率審議及單一窗口授權等方面均為我國目前集管團體運作實務上所面臨之重要問題,故期能藉本次考察研習該國之相關制度,作為我國監督輔導集管團體之參考。本次研習行程爰安排至德國及瑞士著作權主管機關及部分集管團體研習,研習心得發現,德國與瑞士對於集管團體之規範各有不同之法律規範架構,惟整體而言,對於集管團體均有較完整且全面性的規範,包括:集管團體之執行須經主管機關許可,對集管團體之業務運作並有廣泛的監督權限,且設有特別專門的機構來處理費率之爭議等;再者,不論係法規範要求或實務自然形成,各個集管團體之間均有良好的合作關係。其政府監督及團體運作之實務經驗,均有許多值得我國參考借鏡之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瑞士;
參訪機關: 德國專利商標局,GEMA,GVL,VG Wort,Bild Kunst,瑞士聯邦智慧財產權機構,瑞士著作權仲裁委員會,SUISA,ProLitteris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著作權,集體管理,集管團體,德國,瑞士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智慧財產
施政分類: 著作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