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中央銀行

參加『2007年日本金融市場風險管理海外研習團』心得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092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2007年日本金融市場風險管理海外研習團#
報告名稱: 參加『2007年日本金融市場風險管理海外研習團』心得報告
電子全文檔: C09600924_18383.doc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6/06/30
報告書頁數: 3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銀行 http://www.cbc.gov.tw/
出國期間: 96/03/24 至 96/03/3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徐彩秋 中央銀行 業務局 副局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日本金融體系隨著經濟復甦而逐漸回復穩定,日本銀行業的資本部位,不論值或量均獲改善,因應利率與信用成本變動的能力增強,承擔風險的能力亦明顯提高。二、日本銀行業授信餘額呈現溫和成長;授信對象及授信型態較以往多元化。三、由於經濟穩定擴增,雖然物價並未明顯回升,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已逐漸由寬鬆轉呈中性,希望利率恢復正常水準。四、日本房地產市場逐漸復甦,2006年東京等大都會地區的地價漲幅超過30%,已引起政府相關單位關注。近年來我國房地產市場也出現較大漲幅,且整體銀行體系對房地產市場的融資餘額占當GDP的比例,96年3月底高達51.22%,顯屬偏高,值得相關單位注意。目前有關投入房地產市場的資金來源,我國僅能掌握銀行體系對個人及建築業提供的貸款資料,相較於日本官方對於流入該國房地產市場資金來源的掌握,包括來自銀行部門、國外部門及不動產基金等,我國官方所掌握的資料顯然不足。目前我國內政部營建署委託 『財團法人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出版的『住宅資訊統計季報』,宜加強這方面資訊的提供。五、日本國人認為目前日幣對外匯價偏弱主要係因日本製造業大量外移所致。六、亞洲地區各國證券交易所為了生存競爭均迎合實務,調整制度標準,積極吸引企業上市,俾壯大其市場規模。我國證交所在面對企業併購及整合環境下,亦應亟思改進。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Barclays Capital 日本方行,三菱東京日聯銀行,野村證券公司,東京證券交易所。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整體而言日本金融體系隨著經濟復甦已回復穩定,日本銀行業的資本部位,不論值或量均獲改善;日本國人認為,近年來日幣對外匯價偏弱係日本經濟基本面改變所致,並無被低估現象。日本央行對於2006年以來主要都會區地價明顯上漲的現象,相當關注。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貨幣外匯
施政分類: 通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