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國立故宮博物院

韓國藝術、兒童博物館展覽數位化考察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043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韓國藝術、兒童博物館展覽數位化考察#
報告名稱: 韓國藝術、兒童博物館展覽數位化考察
電子全文檔: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6/02/27
報告書頁數: 7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故宮博物院 http://www.npm.gov.tw
出國期間: 95/11/22 至 95/11/2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明美 國立故宮博物院 展覽組 副研究員兼組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故宮博物院成立80餘年來,其展覽方式隨著時代的改變而有所更新,尤以在數位化及多媒體視聽盛行的今日,院內的各項展覽及教育活動,更必須運用現代化的數位設備與技術,吸引民眾參觀,達到博物館展覽教育的目的。 20世紀末葉以來,韓國的建設突飛猛進,而在博物館方面的成長更是有目共睹,尤其是1998年由三星文化基金會成立的三星藝術博物館、2005年新館重新開放的國立中央博物館等,前者建築的精緻、文物陳列的美感及後者建築與環境的整體規劃與寬敞的場地、活化的展覽等,甫推出即形成風潮,引起各國博物館人士陸續前往參訪考察,本院林院長曼麗在2006年公務繁忙中,仍抽空專程前往參訪,歸來後更讚譽有加,並認為應作為本院執行各項展覽時之重要參考。另外,本院正積極進行兒童博物館的籌設工作,為吸引兒童的注意,未來的展覽規劃中,亦將大量的使用可以活潑呈現展覽主題的數位設備與技術,以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因此,本(展覽)組特安排本次參訪活動,以便作為本院未來相關展覽製作時的參考。 在短短五天的參訪行程中,因為時間有限,僅以韓國首府首爾市的博物館為參訪目標,以最經濟的時間,參觀了包括中央博物館在內的七座博物館、一座遺址公園及一座皇宮(景福宮),認識了韓國文化,得到許多新資訊,包括在各博物館都體驗到非常方便的PDA無線語音導覽,以數位動畫方式呈現的藝術教育,及兒童博物館內各種有趣、活潑的展覽方式等,提供了許多新的觀念及做法,對於爾後籌備各項展覽教育活動,有極大的裨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韓國;
參訪機關: 國立中央博物館,三星藝術博物館,三星兒童博物館,仙跡岩遺址公園,國立民俗博物館,景福宮,國立故宮博物館,首爾市立歷史博物館,首爾市立美術館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PDA無線語音導覽,數位化展覽,三星藝術博物館,國立中央博物館,三星兒童博物館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行政管理
施政分類: 研究發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