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赴奈及利亞考察山藥之發展現況及引進種原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109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奈及利亞考察山藥之發展現況及引進種原#
報告名稱: 赴奈及利亞考察山藥之發展現況及引進種原
電子全文檔: C09001095_1.pdf C09001095_99.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3/12
報告書頁數: 2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http://www.tari.gov.tw
出國期間: 89/10/09 至 89/10/1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新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農藝系 研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奈及利亞是全球最重視山藥生產與利用的國家之一,在山藥種原、生產及經濟利用上,可供我國參考與借鏡之處頗多,本次考察奈及利亞山藥之發展現況,擬就下列諸項加強了解:奈及利亞山藥之分類與生長習性、植株與品種特性、栽培技術、病蟲害與防治、採收與貯藏、成分與利用現況,同時將參觀「國際熱帶農業研究所」,進行訪問與資料收集;而山藥種原之蒐集,擬以原產於非洲且極重要之AFDR山藥(Dioscorea rotundata Poir.)及AFDC山藥(Dioscorea cayenensis Lam.)兩物種之相關種原為主。 AFDC及AFDR同為原生非洲之山藥物種,在非洲大陸比AFDA山藥更受當地人們喜愛,且適應力強,植株生長相當旺盛。惟AFDR及AFDC山藥目前在世界上的利用情形不如AFDA,但是經由國際熱帶農業研究所(IITA)以及奈及利亞各地農業研究機構之努力與教育宣導,已使這二種原產非洲的山藥更具發展潛力,值得國內引進利用。此二種山藥在非洲之種原繁多,單只西非可以找到之AFDR及AFDC的品種數目即達500~2,500種,且仍具開花結果能力,可從中篩選高產量、高品質及抗病毒的優良品種,供國內推廣利用。 國際熱帶農業研究所(IITA)創立至今,已將近34年(1967~2001),對於撒哈拉沙漠以南廣大非洲永續農業之發展,IITA盡全力提供協助,非洲農業有今日之發展,IITA實在功不可沒。IITA亦為全球農業研究網即國際農業研究顧問群(CGIAR)之一員,為配合實踐CGIAR協助非洲農業研究發展之使命,IITA對於穩定非洲之糧食生產、提高非洲人民之經濟收益、克服貧窮及保存農業天然遺傳資源等方面,居功至偉。此外,IITA在山藥、玉米、樹薯、Cowpea、大豆等方面之研究成績斐然,另收集及貯存約40,000份作物種原,成功開發作物組織培養大量繁殖、收穫後處理及生物防治等技術等。建議農政單位加強與IITA聯繫,或可進行作物種原交換,以及相關學術或技術層面之交流合作。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奈及利亞;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山藥,種原,栽培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農業
施政分類: 農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