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交通部觀光局

考察大陸地區旅行業管理機制及接待品質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087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大陸地區旅行業管理機制及接待品質報告書#
報告名稱: 考察大陸地區旅行業管理機制及接待品質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09000875_99.pdf C09000875_1700.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2/20
報告書頁數: 2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觀光局 http://taiwan.net.tw
出國期間: 89/12/20 至 89/12/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朝彥 交通部觀光局 副組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大陸地區旅行業淵源於一九五三年之華僑中國旅行社及一九五四年之中國國際旅行社,隨後黨、政、軍、企組織相繼開設旅行社,形成「國」、「中」、「青」、「金」、「職」五大系統。大陸對旅行社管理的主要法令為一九八五年發布的《旅行社管理暫行條例》,一九九六年修正為旅行社管理條例,將旅行社種類由一類、二類、三類改為國際旅行社及國內旅行社,並使旅行社質量保證金法制化。大陸地區旅行業管理制度採取許可主義,其管理機制包括保證金、保險、糾紛申訴、專業的財會、經理人員。旅遊業務的發展方向為「大力發展入境旅遊、積極發展國內旅遊,適度發展出境旅遊」。在出境旅遊並建立「出入掛鈎、總量控管、配額管理」的管制措施,亦即經營出境旅遊之旅行社必須經國家旅遊局依其入境業務的實績另予許可。就外觀而言,大陸已有一套嚴謹的旅行社管理機制,惟如何落實仍有待法治理念的貫徹。在接待品質方面,一般而言,旅行團之食、宿品質具有一般水平,而遊覽車則因尚無進口之雙層高速巴士,空間狹窄,長途旅行並不舒適。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休閒觀光
施政分類: 觀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