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考察「政府重要經建計畫之撥款及財務控管制度」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890643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政府重要經建計畫之撥款及財務控管制度」#
報告名稱: 考察「政府重要經建計畫之撥款及財務控管制度」
電子全文檔: C08906434_99.pdf C08906434_935.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2/02
報告書頁數: 3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http://www.cepd.gov.tw
出國期間: 89/08/17 至 89/08/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世龍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財務處 科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一、預算因具有財政政策、經濟政策及行政管理等功能,且關係國家整體資源的分配、建設的推動、財政的穩健等,因此,預算制度隨經濟、社會環境的變遷,適時配合調整,乃成為提升政府行政效率的必要手段,藉由良好合宜的預算制度,期能以最小的成本,獲致最大的成效。經濟建設一直是政府施政的重點,其建設規模隨著國家進步的程度愈來愈大,相對地投入的人力、財力也大幅度增加,所以如何有效的預算財務控管及計畫進度的控制,成為一個重要課題,也與國家整體資源的充分利用與調配息息相關。二、現行獎懲辦法宜檢討修訂,明訂有關機關計畫及預算執行績效考核之條款。如對各機關所執行之各項中長期計畫,於計畫成立時,計畫執行各階段之有關人員,應即予明定其權責,執行結果確已按預定進度完成,並達預期效益者,應予從優敘獎;計畫及預算執行落後者,則應查明責任歸屬,予以適當處分。以期充分發揮財務效能,並落實責任制度與獎懲制度。三、欲期更有效提高預算執行之績效,除依「預算法」及「中央政府各機關單位預算執行要點」規定,派員實地調查,以掌握計畫及預算執行之實際狀況,使嗣後預算之編列及分配更為覈實外,另須從強化中長程施政與計畫預算之編審及加強預算執行之考核方面著手,本獎懲並重原則,從法規制度方面來根本改進目前普遍存在之計畫預算編製未盡嚴謹及覈實、未與政府整體財政負擔能力相適應、追加預算及執行績效欠佳等缺失,以提升施政品質。四、預算為政府施政的具體表徵,基本上,美國政府相當重視施政績效與預算政策的說明,以及提供民眾瞭解預算執行等資訊。因此,未來似可參考美國作法,對民眾多作宣導,使社會大眾更能充分瞭解政府施政及預算編列、執行情形,對於政府預算政策、乃至於預算書的內容及相關表件,建議可適度檢討改進,如加強預算財務控管及執行績效方面的宣導,且儘量以較淺顯、口語化、易懂的文字表達,以及與國外情形多作比較分析,進而增進民眾對政府的向心力。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撥款,財務控管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行政管理
施政分類: 輔助事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