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轉寄

請輸入資訊,以供轉寄您轉寄好友。
E-mail Address 以逗號 [ , ] 區隔,即可發多封 E-mail,一次轉寄以十封 E-mail 為限。

*為必填(選)欄位

圖片驗證碼請移至語音播放讀取驗證碼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診斷及介入性神經放射醫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880679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診斷及介入性神經放射醫學#
報告名稱: 診斷及介入性神經放射醫學
電子全文檔: C08806791_99.pdf C08806791_9752.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90/02/05
報告書頁數: 1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http://www.ntuh.gov.tw/default.aspx
出國期間: 88/06/30 至 89/06/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堯弘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影像醫學部 主治醫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介入性神經放射學是利用導管、微導管等器具,由病患的大腿處之血管進入而將導管送到遠處的病灶如腦中動脈瘤等,再將微線圈、組織膠、氣球等栓塞材料或人工血管支架(Stent)等導入病灶血管中以治療諸如腦血管動脈瘤、動靜脈畸形,動脈狹窄等血管性疾病。近年來由於材料科學及影像技術的進步,使的此項手術方法的成功率及安全性大為提高,相較於傳統的外科手術,由於介入性放射學手術只須於大腿動脈穿刺血管,手術過程本身對病患的傷害極小 屬於微創手術(MINIMAL INVASIVE PROCEDURE),因此病患的照顧容易多了,併發症也少,後續的住院時間及對加護病房的需求均遠低於傳統開腦手術,不僅利於病患盡快恢復,同時可節省醫療成本。在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已逐漸普及將此手術與傳統神經外科手術治療並列為腦血管疾病的第一線處理方法。台灣由於受過完整訓練的介入性神經放射科醫師仍相當少,且一般臨床醫師多不清楚此類手術的適應症與效果,也不會轉介病患,因此目前各大醫學中心的神經放射科醫師雖多少有從事此一工作,但並無完整的發展計劃,然而此種手術是未來醫學相當重要的一支,仍有賴相關專業人力的繼續投入,及健保的配合,才能帶動他的發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介入性神經放射學,血管攝影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國民健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