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日本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考察交流計畫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30041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日本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考察交流計畫#
報告名稱: 日本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考察交流計畫
電子全文檔: C11300416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3/03/20
報告書頁數: 11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出國期間: 112/12/10 至 112/12/1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麗雯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專門委員 其他
高芳儀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視察 其他
連慧如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桃竹苗分署 科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我國自民國87年推動身心障礙者職業輔導評量,建立職業輔導評量服務內涵及運作原則迄今已歷經20餘年,考量日本之身障就業政策、職業重建服務體系與服務方案與我國有其相似之處,部分制度設計亦值得借鏡。另日本「公共職業安定所」提供就業服務及對雇主進行定額僱用達成率之指導;中等規模以上之職業安定所設有障礙者專門窗口,以個案管理的方式協助就業方向較為明確之身心障礙者參與職業訓練、職場適應及就業生活適應。職業重建服務部分,由「獨立行政法人高齡.障礙.求職者僱用支援機構」(JEED)所屬的廣域/地域障礙者職業中心負責執行相關專業業務,爰期藉由考察交流日本就業服務及職業重建相關部門,瞭解其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政策及推動模式、整體服務架構及流程、公私部門合作機制、績效量測及服務專業養成、評量工具發展等制度運作,作為我國制度精進參考,以增進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效能。   本次交流單位包含:獨立行政法人高齢・障害・求職者雇用支援機構本部(JEED)、障礙者職業綜合中心(NIVR)、東京障礙者職業中心、廣域障礙者職業中心/中央障礙者職業能力開發校、國立障礙者復健中心、障礙者就業‧生活支援中心、就業繼續支援B型事業、特例子公司及公共職業安定所。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行政法人高齢・障害・求職者雇用支援機構本部(JEED),障礙者職業綜合中心(NIVR),東京障礙者職業中心,千葉縣ふる里学舎地域生活支援センター障礙者就業‧生活支援中心,千葉縣ふる里學舍地域生活支援中心–就業繼續支援B型事業,國立障礙者復健中心,廣域障礙者職業中心/中央障礙者職業能力開發校,Sony集團特例子公司-希望・光,池袋公共職業安定所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就業服務,身心障礙者就業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就業職訓
施政分類: 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