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水利署

與水利公務部門及國際顧問進行水利技術交流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130029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重要水資源國際會議、國際 研討會或國際水展覽#
報告名稱: 與水利公務部門及國際顧問進行水利技術交流
電子全文檔: C11300292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13/02/20
報告書頁數: 7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水利署
出國期間: 112/12/10 至 112/12/1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賴建信 經濟部水利署 署長 其他
董士龍 經濟部水利署 簡任正工程司 其他
蕭士斌 經濟部水利署 科長 其他
黃爾強 經濟部水利署 正工程司 其他
李恩彤 經濟部水利署 工程員 其他
蘇郁婷 經濟部水利署 副工程司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為因應氣候變遷衝擊,加強台灣供水韌性,考量台灣未來水資源環境及人口結構變化,運用科技輔助水資源管理工作將越來越重要,又考量海淡水為我國重要水資源經理策略,且日本地理環境與臺灣相似,爰此次至日本考察防災(AI技術)、海水淡化廠營運規劃及技術、水庫管理等議題。本次水利署代表團赴日本出訪拜會之單位包含福岡地區水道企業團、福岡市水道局、國土交通省水管理・国土保全局、國土交通省關東地方整備局荒川下流河川事務所、河川整備研究所以及河川情報中心,並前往福岡海之中道奈多海水淡水化中心、多多良淨水場以及宮瀨水庫等進行現勘與交流。 本次赴日成果豐碩,透過考察福岡水道局,瞭解福岡市水源多元運用以及節水作為,包含廣域供水、居民節水認知及降低漏水率;透過參訪多多良淨水場高級處理設施含其營運方式及與水庫彈性取水策略。 考察海之中道奈多海水淡水化中心,請教海水淡化廠營運及管理等執行過程及最新技術之應用。該海淡廠係採限制性招標方式來委託營運,在濃排混合污水放流水之排放上,進行嚴格的監控與調查,且營運至今對於排放口的漁業是有正向影響的,包含減少藻類與優養化程度。 現勘宮瀨水庫,該水庫為防洪、維持河川水量及供應自來水的多功能水庫,後結合周邊景點成為觀光型水庫。本次現勘瞭解水庫於設施安全檢查時之工作重點,以及水庫結合遊憩相關效益,亦透過參訪荒川下流河川事務所的荒川知水資料館瞭解荒川整治歷史以及中央控制室工作內容,並前往參訪高規格堤防。 本署也與河川整備研究所進行交流,延續長期與河川整備研究所之合作情誼,並針對我國流域治理現況、未來不對稱治理方式及日本防災減災之政策面進行討論。另拜會國土交通省水管理‧國土保全局,會中由日方分享在日本水庫管理、河川環境評估管理、政策訂定及評估經驗,亦共同交流因應氣候變遷下的流域管理方式,提供許多政策面的作為供我國參考,且與河川情報中心池內幸司理事長進行日本淹水模擬技術、BCP(企業水災事業持續計畫)深入討論及請益,並由賴署長邀請池內幸司理事長加入水利署國際顧問團,未來可進行更深化交流合作。 本次參訪獲益良多,學習到日本整合利害關係人共同治水、透過經濟的損失數字及3D建模型式讓人民更能瞭解洪患災預防的重要性,使防災避難行為深入民眾生活,且日方政府對於水利專業人力的培養、運用精緻化管理來降低維護成本以及與跨單位合作整合的經驗給予反饋,可供我國後續於河川規劃以系統性方式推動流域整合及政策擬定方向的重要參考基礎。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福岡市水道局,多多良淨水場,海之中道奈多海水淡水化中心,國土交通省水管理‧國土保全局,相模川水系廣域水壩管理事務所,荒川下流河川事務所,河川整備研究所,河川情報中心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水資源管理,海水淡化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水利
施政分類: 國際技術合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