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德國能源計量標準之技術發展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069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台德聯合技術計畫「德國能源計量標準之技術發展」#
報告名稱: 德國能源計量標準之技術發展
電子全文檔: C10100697_37312.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3/14
報告書頁數: 3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http://www.bsmi.gov.tw/
出國期間: 100/08/27 至 100/09/1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世昌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技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研習參觀了德國中央聯邦技術院(PTB)蒐集目前德國在能源計量標準的最新技術發展,並參訪德國能源署(DENA)及電工委員會(DKE),了解德國的能源政策的最新方向,同時參加歐洲最大的太陽光電研討會暨展覽(EU PVSEC),了解歐洲產學各界在太陽光電的技術發展,在汲取德國經驗,比較國內能源產業的需求後,提出以下幾項建議: 一、我國度量衡標準實驗室與PTB已有簽署合作備忘錄,在此架構下,在具光源光譜量測與偵測器分光響應量測經驗、與PTB專業人脈基礎下,與PTB合作進行太陽電池原級標準---分光響應量測系統建置,將更容易掌握關鍵技術,縮短系統建立時程。 二、對於智慧電網中先進電錶(AMI)的裝設及推廣,除了開發資料無線傳輸及雲端處理技術外,應該再導入資料保密相關技術,以防有心人士盜取利用,在德國PTB,目前有專門的電資部門就先進電錶的傳輸安全進行相關研究,因此,國內未來在推展先進電錶時,應納入考慮。 三、如想將電動車推廣民眾接受使用,相關配合硬體基礎設施(如加電站)應先建置完善,在德國PTB對於直流電功率原級標準相當重視,目前國內尚未建置直流電功率原級標準提供校正及追溯服務,對於未來智慧電動車發展,甚至智慧電網的推行,該項工作仍需努力。 四、德國在再生能源未來發展重點放在離岸風力及生質能源上,對於風速校正及生質能源摻合於汽油的各項特性(如密度、黏度)皆已投入研究,國內未來若要發展風力發電及生質能源,實應詳加規劃。 德國是務實的民族,將能源政策,以革新的經濟方式推展,配合各項立法補助,積極開發各項新技術,才能使節能減碳不再淪為口號,並且達成各國望其項背的豐碩成果,該國的精神及作為實值得我國學習。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德國中央聯邦物理技術院(PTB),德國能源署(DENA),德國電工委員會(DKE)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德國,能源計量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國家發展及科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