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主計處

「小地區勞動力統計編製技術及製造業相關調查實務、資料推估方法與發展」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006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小地區勞動力統計編製技術及製造業相關調查實務、資料推估方法與發展」#
報告名稱: 「小地區勞動力統計編製技術及製造業相關調查實務、資料推估方法與發展」
電子全文檔: C10100060_36747.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1/01/08
報告書頁數: 10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主計處 http://www.dgbas.gov.tw
出國期間: 100/10/02 至 100/10/0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江文瑩 行政院主計處 第四局四科 專員 薦任
陳汝瑾 行政院主計處 第四局四科 科員 薦任
高國欽 經濟部 統計處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製造業產值占GDP比重約26%,就業人口約占總就業人口達27%,是厚植國力與安定民生重要基礎,而勞動力、工廠與產能等調查詳實與細緻的統計資料,將可進一步提高政府決策支援品質。為此,參考學習美日等先進國家統計體制、經驗、技術與方法,有助於我國整體統計業務推動與精進。 日本產業經濟統計調查體系屬分散型,資料蒐集與研編過程周延完備,本次赴日研修,主要目的為瞭解日本都道府縣小地區勞動統計模型編製技術與經驗,供作我國建置縣市別重要勞動統計指標估測模型之參據;另為我國試辦的產能利用率統計,在調查實務上遭遇部分問題,經本次訪日行程就問題點當面向日方人員請教,有效解決問題並汲取日方寶貴經驗;再則對我國目前未辦理之統計調查,如:機械訂單調査、工廠位置(立地)動向調査、消費者面向之電子商務實態等調查進行研習,瞭解該調查目的、內容、作業流程與資料實際運用情形;以及對工業統計調查(我國工廠校正暨營運調查)有關工業用地與用水等問項進行瞭解,期能對未來業務推動有所助益。 隨著社會環境快速變遷,政府及企業對產業資訊需求日增,加強台日雙方經驗交流,定期派員赴外學習或邀請專業人士來台舉行研討會等,將有助於統計新知獲取,配合產業變動與潮流趨勢更新或調整調查內容,更能適時反映最新統計資訊,以供政府施政參據。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總務省統計局,經濟產業省,東京都總務局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小地區勞動力統計編製技術,勞動力調查,經濟普查,生產動態統計,工廠位置動向調查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行政統計
施政分類: 勞動與人力
回頁首